计世网

医疗AI大热,应用落地率仍不高
来源:第一财经
2018-12-13
人工智能的东风早已吹到了医疗领域。

 

Airdoc的视网膜影像分析、诺辉健康的肠道基因筛查、沃森(IBM Watson for Oncology)的肿瘤机辅助治疗,以及阿里健康、科大讯飞在AI医疗领域的一系列尝试,都说明医疗AI的产品尝试已经多种多样。

政策支持,资本市场追捧,风口上的医疗AI应用情况如何?第一财经记者日前多方采访了解到,AI医疗很热,但扮演的多为辅助诊断角色,实际应用落地并不多。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3年到2017年,整个AI医疗行业共获得241笔国内融资。而目前国内资本布局主要集中在虚拟助手、医疗影像、医用机器人、智能健康管理四个领域,其中医疗影像成为资本最青睐的阵地,占比最高达到31%,位居第一。

从全球创业公司的实践来看,主要囊括虚拟助手、病理诊断、医疗搜索、医疗影像、药物研发、医用机器人、智能健康管理等。众多细分领域中,以医疗影像为代表的辅助诊断领域一马当先。

以眼科作为垂直深耕领域,研发了人工智能慢病识别系统的Airdoc,在医疗影像领域是头部公司。在近日爱康集团上海发布会上,Airdoc总裁张大磊介绍,人工智能慢病识别系统通过眼底摄像,将数据传到云端,基于800万人次的数据库,可以自动识别30多种病变,包括糖尿病、眼底黄斑病变等慢性疾病,灵敏度和特异性都达到97%。

目前,中国有20%的县级医院没有眼科,全国眼科医生数量仅有3.6万人,而从眼底照片上能准确判读疾病信息的专业医生更是只有200-300人。过去三年,Airdoc人工智能慢病识别系统已经在北京、上海、江苏、河北及安徽等多省市开展大人群慢病筛查,每天为数万人快速识别并给出建议,截至2017年,该系统已经完成200万影像的识别。

与庞大的数据形成对比的是Airdoc眼底识别系统在医疗机构的落地。张大磊表示,如何让Airdoc的眼部识别系统下沉到医疗资源缺乏地区,如何解决基础健康需求,是Airdoc未来布局的重要考量。

公开数据显示,AI医疗潜在市场空间巨大,至少是万亿级以上的营收规模。拥有强大人工智能人才和技术储备的传统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布局医疗人工智能。阿里健康与万里云联合推出医疗AI产品“Doctor You”,腾讯推出医疗影像AI产品,讯飞医疗也推出了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智医助理。风口最盛的依然是医疗影像辅助诊断领域。

国内医疗行业的痛点是医疗资源的缺乏,人工智能通过辅助诊断提升了医疗资源供给,或可引领医疗行业变革,但AI赋能医疗之路必定坎坷。上海长征医院一位医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很多医院和创业公司在开展有关AI医疗的科研合作与试验,但真正能够投入临床使用的AI医疗产品仍然缺席。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