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走完了2018,AI将会越走越远
来源:AI沃浪讯
2019-01-04
2019年AI将如何发展?在探讨这个问题前不妨先看一看AI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吧!

 

人工智能技术从1956年萌芽开始,进入20世纪七十年代之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远没有达到专家与社会的预期,理论与技术的发展也逐步陷入瓶颈,整个学科陷入迷茫。1973年,英国发布了著名的《莱特希尔报告》,宣告人工智能领域"没有得到有重大影响潜力的发现",学科和行业随之进入第一个"冬天"。日本曾经想通过第五代超级计算机计划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试验了十年最后也以失败告终。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持续暗淡。到了2005年,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道出了一股心酸,"计算机科学家和软件工程师避免使用人工智能一词,因为怕被认为是在说梦话。"从2010年前后开始,人工智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大数据是这个阶段的关键词。此次发展期持续到今,前后也不过十余年时间,但是获得了空前的关注。到了今天,人工智能一词已经家喻户晓了!

用"芯"抓住用户

AI真正进入平常百姓视野,是通过智能手机的语音助手,这一点毋容置疑。手机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智能手机掠夺市场,AI是一个切入点,因此各大手机厂商不断投入资金发展AI芯片。

2018年下半年,2大手机平台的龙头,不论是苹果和Google,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内嵌AI芯片的新款手机。

高通与联发科作为行动处理器关键供应商,也在2018年底发表了行动AI处理器产品。

行动芯片大厂高通在2018年12月释出新一代AI处理器Snapdragon 855,首次将神经处理元件(NPU)整合手机芯片,也加入先前自行开发的IoT开发套件,强化计算机视觉处理。

而台湾手机芯片大厂联发科也推出了了具备AI功能的Helio P90系统单晶片,搭载AI引擎APU 2.0,采用融合AI(fusion AI)架构,能让手机装置在极低耗电的情况下,执行复杂的AI任务。据官方说明,能更快支援复杂度高的AI任务,象是人体姿态辨识、姿态追踪,还能优化图像。

平台龙头带头示范,主力供应商开始力推,这也意味着内建AI芯片的手机将会越来越多选择,行动App开发商也能开始借助这些AI芯片的运算力,来开发更多也更多元的AI应用。

2019年的人工智能需要什么

"人机对战"这样的主题总是能够吸引大众的眼光。过去的2018年,我们始终将目光放在机器"挑战"人类带来的恐慌和膜拜,但忽略了更本质的东西。为了解决产业领域的人工智能问题,人工智能需要一群"公民数据科学家",他们需要了解数据科学,了解人工智能的思维方式,是出色的研究人才,而当我们将范围扩展到整个社会的时候,人工智能最本质的东西就开始浮现——基于人工智能的新社会结构。这个结构需要一群"理性思考技术中性的思想领袖"去搭建,他们需要融汇技术和伦理,需要研究和发展经济和法律理论,他们既是新秩序的构建者,又是技术异化的批判者,同时还是科技文明的布道者。

相似的故事在不同的时代都会发生。人类天生会对未知的事物产生无法控制的恐惧。19世纪,当机动车首次出现在伦敦街头时,沿街的民众一片哗然。1865年,英国议会通过了《机动车法案》,立法规定汽车必须由三个人共同驾驶,且不得超过手举红旗之人的行走速度。很多评论家认为它限制了英国汽车业的发展,最终将发展机遇拱手让给了美国。这部法案也被嘲笑为《红旗法案》。其实,限制了行业发展的,并不在于这部法律,而是其背后对于超出社会认知范围的科技力量的恐惧。100多年后,无人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第一次夺去无辜行人的生命。要解决这个问题,光有恐惧是不够的,我们应该做的,是因应新的社会结构创设新的社会制度。

前人已经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思想。有一些人类思想的引领者始终在拓展着人类和机器的边界。例如艾伦图灵从理论上奠定了计算机与智能的基础,打开了机器智能与人类互动的大门。也有科学家始终保持着理性与批判,例如美国科学家休伯特的雷福斯反思《计算机不能做什么:人工智能的极限》。现在,历史的方向盘交到我们手里,如何有效地利用前人的智力遗产,如何融合行业发展的现状,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AI的发展最需要的是一种新的社会结构,要想长远发展,一个积极的社会环境是很重要的。

AI来势汹汹,人类感到了威胁

人类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恐惧,心理学上可从三方面解释:第一,它跟我们的启发式思考模式有关,因为人依据自己的经验来评估事情或作出决策。而有关AI的话题,对一般人而言较为负面,例如人工智能取代无数职位等,或会构成人们立刻意识到人工智能的伤害性,而忽略其好处。

另外,AI可说是结果主义者,即该行动或意图带来更好的结果,它便合乎道德。可是人们惯常以不能量化的规则,如情感或信念等进行决定,也较喜欢以同理心作道德决策的人。由于AI机械人通过精密计算作出决定,也没有感情可言,故此人们本能上抗拒它。

不过最关键的是不安全感。人际间的信任,建立于我们对其他人的思想和体验的理解。人工智能决策的过程对大部分人而言难以理解,当我们与不理解的事物接触时,会因可控性减低而感到焦虑,故此人类害怕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也不无道理,但AI发展得如火如荼,要如何与它们共存,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关心的课题。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