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李彦宏宣布百度营收破千亿:AI商业化落地加速
来源:财联社
2019-01-04
1月2日,百度集团(BIDU.N)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布内部公开信,称百度2018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

 

作为百度AI战略的核心推动人,李彦宏在公开信中反复强调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及百度对技术的专注。

尽管发展迅速,但人工智能作为独立业务部门目前尚未为百度带来规模化收入。百度2018财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主要来源仍是网络营销,纯人工智能业务营收未列入单项统计。

就百度近期动向而言,人工智能越发成为百度向B端转型的抓手。其拳头AI产品阿波罗和DuerOS,商业化落地正在加速。

营收仍依赖传统业务

根据已公布的财报,百度2018财年前三季度累计营收为751亿元,各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平均约为30%。若第四季度维持该增速,则当季营收将超过300亿元,全年合计约为1050亿元,坐稳“千亿俱乐部”。

李彦宏在公开信中表示,营收突破千亿具有里程碑意义,并重点强调了人工智能技术对业绩提升的帮助,如对信息流产品的优化、智能驾驶技术的领先等,展现出其对人工智能一如既往的重视。

但是,若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人工智能目前尚未给百度带来规模化的收入,目前在业绩中所扮演的更像是辅助角色。

从财务数据上看,核心业务(搜索和信息流)仍是百度2018年以来最大的营收来源,其中网络营销收入占到总营收的80%,显示百度对传统业务的依赖程度目前仍深。

但百度认为,人工智能的引入是传统业务取得进一步增长的关键。李彦宏表示,AI技术使得产品在用户规模和用户粘性上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百度在财报中使用了较大篇幅介绍人工智能业务的最新进展,然而却未将人工智能作为独立业务部门在财报中列出并提供财务数据。

百度集团方面告诉财联社记者,目前无法提供人工智能的单列财务数据,“(现在)暂未到谈AI营收的时候”。

AI商业落地伺机待发

人工智能业务是否仍处于初期亏损状态不得而知,但其对传统业务营收的提振作用得到了百度的肯定,但百度显然并不满足于其效能停留在搜索等传统业务领域。

事实上,来自监管层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1月2日消息,因存在传播低俗庸俗信息等问题,北京市网信办责令百度全面深入整改,同时部分内容频道暂停更新一周。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的提升固然可以通过优化搜索结果降低踩踏“内容雷区”的风险,但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期的结束,将技术资源过于集中在C端这个存量市场中搏杀,性价比并不高。

就具体动向而言,百度显然对布局B端表现出更多兴趣。

在半个月前的内部架构调整中,李彦宏将人工智能提升至更加重要的地位——让深耕人工智能多年、已经掌管智能驾驶事业群组的副总裁张亚勤,进一步接管升级后的智能云事业群组。

云事业主要的服务客户对象为企业,云服务同时也是工信部在《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中点名要求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并计划到2020年争取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百度提升云事业权重意在B端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百度的人工智能垂直业务也体现出鲜明的To B特点。百度两大人工智能产品——自动驾驶项目阿波罗,以及智能语音平台DuerOS,均是服务B端的项目。

相较于部分AI项目停留在概念化阶段,百度的人工智能项目已经实现商业量产,或已有商业落地时间表。

李彦宏在公开信中所指的“一骑绝尘”的自动驾驶项目阿波罗,目前已取得北京、天津等地的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并与大众、金龙、北斗航天等产业链相关企业达成合作。2018年7月召开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宣布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

但另一主打产品DuerOS的商业化道路相对而言不太顺利。据百度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18年9月,DuerOS智能设备激活量达到1.41亿台,语音交互超8亿次,连续七个季度实现每季度数据翻倍。但是,虽然用户数和使用数据大幅增长,但其商业变现模式依然处于摸索中。

李彦宏称,“DuerOS的增长十分迅猛,预计这种高速增长要一直持续到2019年,商业化将在2020年开始。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