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麻省理工提出AI“新图灵测试”
作者:David Mindell | 来源:福布斯网站
2019-01-07
所谓机器人伴侣,并不是指一个表达善意的机器人伙伴,而是一种能够提供认知和身体上的帮助,让人们在自己家中安度晚年时能够有尊严地独立生活的机器人。

 

机器智能到底是什么意思?

几十年来,这个问题的常见答案一直是通过“图灵测试”。这个测试以著名数学家艾伦·图灵(Alan Turing)的名字命名。图灵说,如果一台机器能够通过文本界面与人类进行对话,使人类无法区分人类和机器,那么这台机器就是智能的。

现在的问题是:也许我们创造出了聊天机器人,能够通过以前的图灵测试。但我们都知道,它展示的智慧是有限的。

如今,人工智能在许多应用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主要是通过基于数据的“机器学习”方法。这些方法是成功的,富有成效的,展示了智力的各个方面。我们已经认识到我们可以创造许多种智能,智能并不只在人类身上具有。如今人工智能已不再是一件物件,而是多种机器智能。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仍然对更强大的类人智能或通用人工智能(AGI)问题感兴趣——这似乎也是围绕人工智能的许多文化魅力和焦虑的来源。

我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同事罗德尼•布鲁克斯(Rodney Brooks)在一系列发人深省的博客文章中,提出了考量通用人工智能的新方法,远超图灵测试。

长期以来,布鲁克斯一直是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人物,作为iRobot的创始人和Roomba吸尘器的发明者,布鲁克斯理所当然地宣称,他制造了数以百万计的能够在世界上实际操作的机器人(或许比任何人都多)。他也是我与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家戴维•奥托尔(David Autor)共同主持的“未来工作”(Work of the Future)特别工作组的研究顾问委员会成员,该工作组正在寻找人工智能、工作和社会科学的新方法。

布鲁克斯为AGI提出了一个新的目标——不是简单的文本图灵测试,而是家庭健康助理或老年护理,他称之为ECW。他所说的机器人伴侣,并不是指一个表达善意的机器人伙伴,而是一种能够提供认知和身体上的帮助,让人们在自己家中安度晚年时能够有尊严地独立生活的机器人。

想想这意味着什么,以及人工智能必须通过的测试。

首先,ECW需要一种体现在身体上的智能(这是贯穿布鲁克斯提议的主题)。图灵测试的无实体的软件代理将不再够用。

此外,这个机器人必须完成对于人类而言少量训练就能完成,但目前机器人无法完成的任务,比如帮助一个人安全地从浴缸里出来。ECW机器人需要适应一个物理环境,也就是家庭,这个环境每天都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它还需要与一个社会环境进行协商,从它与被它照顾的人(布鲁克斯称之为罗德尼)的关系开始。罗德尼今天怎么样?他的行为在这个生命和健康的阶段是正常的吗?它们有显著的变化吗?布鲁克斯写道:“为了理解罗德尼想要表达的意思,ECW需要使用各种背景和类似推理的东西。”ECW需要将观察到的行为和对话与医疗记录和其他数据联系起来,并可能提醒人类或其他机器注意异常变化。ECW需要协商的社会环境包括患者的孩子、其他人类看护人或其他进入家庭的人。哪些信息是适当(和合法)共享的?ECW将需要一个家庭和社会动态的模型。

布鲁克斯所描述的ECW智能的许多要求远远超出了当今人工智能系统的能力范围,无论是在认知上、生理上,还是在社交上。布鲁克斯并不是要否定这一点,而是要指出AGI研究人员要解决的一系列新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可以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完全自动化的家庭健康助手是否是老年人护理的正确解决方案,则完全是另一个问题)。

布鲁克斯也很清楚,选择ECW只是AGI众多可能模型中的一个——在另一篇文章中,他还使用了一个服务物流规划师(一个更面向软件的解决方案)作为例子。虽然我们可以考虑其他任务,但布鲁克斯选择的两项任务,确实与在当今经济形势下对未来工作产生影响密切相关。

除了这两项任务的选择之外,布鲁克斯正在围绕“工作”的理念重新定义对智能的追求。“工作”是一种丰富的、多维度的人类活动,将认知和技能嵌入社会和经济关系的网络中。这也是人文主义者和社会科学家非常了解的东西,但这些知识很少被植入机器人或人工智能系统中。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