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脑回路清奇的AI原来是这么对对联的
作者:雍黎 | 来源:国际在线
2019-01-16
相比之下,微软的对联电脑设置更为丰富。

 

《机智过人》中的AI对联机器人“小薇”

对联,中国传统文化之一。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不过这对联如果是人工智能对的,你能分辨出来吗?最近,一个叫“王斌教你对对联儿”的网站火了一把,用户输入任意一个句子作为上联,网站就会对出下联,而且脑回路清奇的AI还会对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下联。AI是如何完成对对联的,与人相比还差在哪?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对联领域的老手

在王斌教你对对联的网站里,网友们不满足对传统的“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而是输入“辣条”“向量”“人工智能”等词语来考一考AI,没想到没有难住AI,还给出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答案。如“辣条”的下联是“香茗”,“人工智能”,对上了“神术鬼神”,虽然答案出乎意料,但对仗上却没有问题。

记者从传统的对联中找出了几个上联输入,却发现AI的答案并没有照搬前人。如传统是“山清水秀”对“人杰地灵”,AI给出的下联则是“鸟语花香”;传统的是“福无双至今朝至”对“祸不单行昨夜行”,AI则对的“寿有千与他日长”。

“机器生成内容,其实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有自动写诗软件。”云从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周翔说,AI对联之前已经有很多机构和企业推出过,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对分词、语义理解、搜索、知识图谱等技术成果的综合展示,比如2017年电视节目《机智过人》上亮相的AI对联机器人“小薇”,微软亚洲研究院、百度、腾讯也曾经分别在2015年、2018年推出AI对联程序。

记者查看这几家的对联程序,发现相比之下,微软的对联电脑设置更为丰富。当输入上联后,对联电脑会显示出30个下联供人们选择,如果不满意还可以换一种方式,让人们找到满意的下联,然后再题横批。

工整、严格、没有规则错误

人工智能对对联的原理是什么?

周翔介绍,AI对联主要是将大量对联数据事先进行标注(比如对仗、平仄),在神经网络中进行训练。让模型学会对句子做分词,词性分析,语句理解与中文韵脚的分析。然后进行词汇联想,根据规则知识图谱找到各种匹配的组合,再选一组最合理的组合作为答案。整个过程里开发人员主要是在参数的选择、调优和结果的反馈上有干预,所有的学习都是这个AI程序自动完成的。

一般的AI对联程序流程为:首先,句子的推理。用户给出关键字,然后系统生成内容。AI需要给这个词推理出一个完整的句子,保证它有序、逻辑通顺、意义正确,使词语成为对联的组成部分。然后是对仗的艺术。有了上联,AI还需要根据上联和关键词推导出下联。这步之后,一个完整的对联才宣告出炉。

周翔说,人对对联本质上跟AI也是一样的,通过对词汇的排列组合生成对联,虽然人的词汇和组合性能上没有AI丰富,但人的联想和创造力比AI强太多,所以对的对联更加具有意境在里面。“如果要从对对联的规则上讲,AI对对联是工整、严格、没有规则错误的,只是还缺少一些意境。”

缺了情感对联水平难达优秀

西南大学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劲松说,对联是最富中国民间特色的传统文化之一,对联言简意赅,讲究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字数相同、结构相同,是音、形、义韵四位一体的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从传播文化角度讲,他认为,人工智能对对联以轻松、有趣的形式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了对联文化,有利于文化传播,对此他表示认可和支持。

看了人工智能对的对联,郑劲松说,通常传统对联中会提到要求字数相等、词性相对、平仄相拗、句法相同这4项,4项中最基本的也最关键的是字数相等和平仄相拗。人工智能对对联可以通过设定和学习,对于词性、平仄、字数、结构上进行严格限定,做到在规则和对应上没有错误。从好处上来说,人工智能因为大数据的运用,掌握的词语是海量的,能够提供更加多的对仗内容,丰富了汉语,而且便于查找,使传统文化与当代技术进行了嫁接,有利于传统文化在现在的传播。不过,人工智能对对联的问题也在于过于严格,机械化的痕迹太重,情感性欠缺,创新性不强,有的对联反而很牵强。

“对联也是一种宽泛的文学样式,文学创作是要发挥人的主观性,讲究抒情言志、审美和修养。”郑劲松说,而机器缺乏情感,特别是缺乏创作者个体所独有的人生体验和价值观表达,而且没有人们在创作时思考、推敲、调整这一过程,产生的作品反而人工痕迹太重,人的元素缺乏。

郑劲松说,这也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能不能让人工智能有情感,就算是人工智能对对联,能不能通过身份识别,对出适合输入者本人身份、情感的对联。这在未来是有可能实现的。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