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5G时代:视频社交来临,AI和VR融合将变革社交方式
作者:杨剑勇 | 来源:搜狐科技
2019-01-17
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入VR场景,诸多沉浸式体验会颠覆我们的想象。

 

在2014年,因Facebook以20亿美元Oculus VR虚拟现实技术公司,把虚拟现实向社交领域应用推向高潮,2014至2016年之间,VR是当时科技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当时Facebook CEO 马克 扎克伯格曾表示,计划将Oculus拓展到游戏以外的业务,并向社交领域延伸,把人和场景带入沉浸式体验。

当时这张图片刷爆网络,这是MWC2016期间,扎克伯格在三星VR技术发布会上,这一场直播发布会每个人都放了一台VR设备。

然而,前几年被炒得火热的虚拟现实,最终没有爆发,尽管技术上还需要不断攻克,但现有网络很难支撑。受制于网络宽带等诸多因素,虚拟现实还只是在特定场景下使用,例如在电影行业,拍摄VR电影,甚至一些小电影,还有一些设计方面。

在社交场景中,Facebook和腾讯都在积极探索,VR社交平台Rec Room去年声称用户已超过300万,不过他们主打领域是小游戏。此外,苹果和谷歌也在大力推进,苹果早前发布了AR开发工具包ARkit,运用 ARKit 为数以亿计的iPhone和 iPad 用户构建各式各样的增强现实体验。同时,谷歌也发不了增强现实工具“ARCore”,为 Android 设备提供增强现实体验,使得虚拟现实再次吸引目光。巨头们并推进VR社交时代的到来。

如果要把VR应用至社交场景,社交进入虚拟现实并结合人工智能等技术,使得VR虚拟世界显得更真实,而5G技术应用则成为关键。一旦5G得以展开,虚拟现实以沉浸式体验将会把社交推上更高的高度,甚至异地情侣可以透过虚拟现实场景实现男欢女爱之类的超真实体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入VR场景,诸多沉浸式体验会颠覆我们的想象。

在移动互联网初期的3G时代,腾讯推出微信,进入4G时代,微信已入侵生活方方面面。

PC电脑互联网时代,操作复杂很难让老年人上网,宽带网络也制约农村等偏远地区上网普及。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期智能手机普及,来自农村地区以及老年人用户增长迅猛,信息流、社交和电商的发展,收益了这一部分网民的增长红利。

如果5G时代到来,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不再是信息流,视频将是非常大应用场景之一。当前,受制于网络速度和流量资费,目前抖音和微视等短视频应用平台上,视频资源主要过于集中化。诸如抖音月活跃用户尽管高达5亿,但产生视频内容用户占比非常低,核心在于网速和资费。信号不好的情况下,上传一个短视频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此外,上传视频耗也耗流量。那么5G时代,能解决随时随地分享视频的网络需求,当然未来5G 资费也很关键。

从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来看,年轻用户对视频需求还是非常大,他们社交追求多样化,不再局限于仅仅信息和语音。视频和虚拟现实等场景,这个都是社交未来趋势,在5g到来之前,看谁能抢占先机,未来社交格局一定会发现变化,就互联网时期的社交由MSN转向QQ,再变成现在的微信,未来同样也会做到延伸,是腾讯自我革命,还是新秀崛起,都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