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工信部遴选AI技术“领头羊”
来源:中国网
2019-01-18
人工智能被视为推动四次工业革命到来的重要力量,全球各国都将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国家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为加快推动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日,工信部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征集并遴选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集中攻关,重点突破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秀、应用效果好的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平台和服务。

人工智能被视为推动四次工业革命到来的重要力量,全球各国都将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国家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目前,中国已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顶层设计,陆续颁布一系列重大政策,促进AI技术在各行各业的顺利应用和创新。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政府对于人工智能的政策倾斜和重视,堪比当年实施“两弹一星”计划的战略魄力。

工信部揭榜方案中提及的智能产品和核心基础等,我国多家人工智能企业早已有所布局。近几年,搭乘着政策和资本东风,以BAT、华为等科技巨头为代表的产业界挑起了中国AI崛起的大梁。

同时,随着人工智能行业走热,相关人才的需求也大大增加。据了解,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数十家高校已开设人工智能专业,加速AI人才培养和创新研究。《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称,2018年美国人工智能协会年会的提交论文超过3800篇,中国的论文发挥了很大的拉动作用,比上年增加了57%。

人工智能正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一个新标签。美国未来学家艾米·韦伯撰文表示,中国有望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领导者,并为未来的科技生态系统注入活力。据美国有线杂志报道,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强化对人工智能创新研发的支持,但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发布系统规划,并有能力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