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释放产业变革的大能量 AI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作者:蔺卫博 | 来源:海外网
2019-01-22
人工智能市场庞大,它也正在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

 

从2018年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来看,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推力,从基础研究到落地产业,均进入了快速增长期。根据中国电子学会数据统计:2018年全年,全球 AI核心产业市场规模超过555.7亿美元,和2017年相比增加了50.2%。

从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格局来看,美国、欧洲、中国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美国硅谷依然是人工智能基础层和技术层高地,谷歌、微软、亚马逊等AI巨头齐头并进,占据了很大的市场。在投融资规模和专利方面,美国依然是领跑者。欧洲虽然人工智能巨头企业不多,但是孵化的初创企业,高新技术产业转化率相当高。在亚洲,中国目前是行业老大,投融资额占到了全球60%。另外印度也是后起之秀,在医疗、农业、教育等特定领域开始发力。

从全球市场规模来看,具体到细分领域,语音识别占据技术层规模的三分之二,已经达到了118.9亿美元,图像识别、视频识别居于语音识别之后。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称,随着人机交互精准度提升以及更多周边产业智能化布局,自然语言处理向知识驱动持续迈进,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将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

人工智能市场庞大,它也正在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中国拥有670家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占全球的11.2%。

业内人士称,2019年人工智能产品持续落地依然是核心。除了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继续拓展和实地运用,在人工智能芯片、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方面也将迎来增强趋势。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