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更多人工智能应用落地 我国AI公交有望驶入“一带一路”
作者:王鹤 | 来源:新华社
2019-01-23
人工智能已经过了“讲故事”阶段,越来越多实际应用落地。

 

人工智能已经过了“讲故事”阶段,越来越多实际应用落地。

虽然普通消费者对私家乘用车智能驾驶有强烈的需求,但高级别的智能驾驶受限于道路、法规等因素很难快速大面积落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最快落地应用的是在特定场景和路线下的商用车如重卡、物流车以及公交车。

近年来,国家先后颁布了《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2012-2020年中国智能交通发展战略》等产业政策,明确支持智能公共交通的研发和应用,提出要建设智慧交通,解决基础信息碎片化、行业应用整体性问题、行业信息推进策略和保障机制的问题,并强调依托政企合作,打造服务新生态。实现城市交通未来绿色出行比例75%以上,建设与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智能公交系统。

城市交通智能升级应从公交车入手,一是从燃油升级为纯电动;二是纯电动加载智能驾驶;三是使公交车运营从亏损变为增值增效。通过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解决乘客体验差以及政府长期亏损的痛点。

智能公交的前景吸引企业和地方政府纷纷试水投入。2017年末,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车在深圳福田保税区进行试运行,实现自动转向、自动感应和制动、自动到站感应等,由深圳巴士集团运营牵头运营,海梁科技牵头系统集成。2018年,长沙市具备L3级自动驾驶智能系统的智慧公交示范线首批车辆进入调试运营阶段。

不仅国内城市纷纷试水引入智能公交,不少“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也对中国“智”造的智能公交现出浓厚兴趣。

希腊最大国有银行阿提卡银行行长Panagiotis Roumeliotis表示,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让全世界瞩目,“我们也希望在借鉴中国人工智能的前提之下,能够开发出自有的人工智能应用,中国和欧洲企业之间通力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欧洲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