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从微软小冰到人工智能的一些思考
作者:夏惠琦 | 来源:搜狐科技
2019-01-24
好的产品是需要经过市场和时间的不断打磨的,误解、不爽、谩骂,使得微软小冰背后的研发团队对其不断精进。

 

初次接触微软小冰还是好几年前,那时候QQ群里出现的群助手小冰就是她,她的出现大大提高了群聊活跃度。不过,玩过一段的时间也就没啥兴趣了。当时小冰的雏形,让我觉得在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的人工智能,也不过如此。

常年与文字打交道的缘故,互联网方面的新闻也经常看。后来知道微软小冰又投入到微博的热情怀抱,而后众多微博大V不胜其烦,怒怼、拉黑。导致微博与微软约法三章,才使得微软小冰至今在微博上仍有一席之地。

好的产品是需要经过市场和时间的不断打磨的,误解、不爽、谩骂,使得微软小冰背后的研发团队对其不断精进。事实证明,我当时的想法还是太年轻,太稚嫩。现在的微软小冰不仅拥有自己的电台、会阅读新闻后写评论、主持、唱歌、讲故事、还会和人类以及机器人交朋友。

玩自媒体的人都知道,微软和网易达成了合作。微软小冰在网易号自媒体上,简直就是跟帖狂魔般的存在,“评论、抢沙发、自带100赞”,这是微软小冰的风格。被人吐槽多了,自然就引起了官方的重视,而就在最近,小甲发现小冰不咋抢沙发了,自带100赞没有了,赞的数字变成随机的了,评论现在也越来越能贴近文章实际内容了。

据微软人工智能创造事业部总经理徐元春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微软小冰已经主持了21档电视节目、28档广播节目,播放时长达到1878个小时。如果相同时长的节目,用人需要100个人,而用小冰生产只需要5个人,运营成本只有人工的4.5%。

据了解,截止目前,小冰已经与网易、小米、腾讯、华为达成合作。微软小冰到底有多么强大?我相信在未来,她可以强大到足矣替代我们绝大多数人的工作。真的,想想都觉得可怕。

“跨界思想”是这几年人们的热议话题。支付宝的出现导致银行业压力倍增、微博微信使得传统媒体萧条发展、网络购物的兴起让传统零售业生意越来越难做... 打败我们的从来都不是我们业内的竞争对手,更多的是来自业外。不知不觉,让你痛哭流涕。

与其说微软小冰,不如说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发展让人觉得可怕。2017年5月23日至27日,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在与阿尔法围棋(AlphaGo)对战中,三番棋全败,其中第二局被机器评定表现完美。但柯洁仍落泪哽咽道“它太完美,我看不到希望!”

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

而在科技发展更新迭代日益快速的今天,人工智能也在快速的融入我们的生活。前段时间去协和医院复查,在一楼导诊台还看到了一台智能导诊机器人。不久前,上海建行某支行,智能机器人开始担当大堂经理和银行柜员双重角色。得知消息,不少网友纷纷吐槽“再不努力,连搬砖都没机会了!”。

是的,近年来,人工智能机器人从我们熟悉的各种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到餐厅里的服务机器人,到电视上、电台里主持节目的机器人。由易到难,人工智能机器人职业结构与职业复杂性的变化令人咋舌,几乎每年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变化。它们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强大,强大到足矣让绝大多数人失业。

从我们大多数人的职业来分析,如果重复性、机械系的工作越多,那么也就越容易被人工智能机器人给替代。而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也曾发声“未来15年,年轻人就应该找人工智能无法替代的工作!”。

那么,未来我们的职业该如何发展?这,又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