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I算法不断突破 人工智能驱动创新需要找对方向
作者:张康康 | 来源:OFweek人工智能网
2019-02-15
人们对个性化体验的需求不断增加,个性化、场景化服务也将逐渐成为人工智能驱动创新的主要方向。

 

近日,IBM 2019年Think大会上一场奇特的辩论赛展现在人们眼前,人类辩手在讲台上正进行着精彩陈述,一旁是一台一人多高的黑色方形柱,中间屏幕上的三个光球不时闪烁,随后,从这台柱子上传出了一个女声,用平缓的声线阐述自己的观点。这根黑柱子是被IBM称为“Project Debater”的人工智能系统,诞生于IBM位于以色列海法的实验室,最早于2011年由研究员Noam Slonim提出。

去年6月,Project Debater首次在旧金山的一场媒体活动上亮相,对阵两名以色列辩论冠军并取得胜利。时隔大半年,project debater的再次亮相则高调了许多,这场辩论赛对外进行了视频直播,对阵的人类辩方是2012年欧洲辩论冠军,入选2016年全球辩论大赛最终决赛圈的专业辩论选手Harish Natarajan,以“是否应该对学前教育进行补贴”为题,展开激烈的辩论。最终Project Debater的表现并不够好,这也反映出人工智能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人工智能对于一些简单的逻辑和现实情况的理解与分析,还是远低于人类。

由于AI背后的海量数据资源优势,AI在辩论过程中能够随意引用相关研究成果来佐证自己的观点。可以说AI从诞生伊始,到现在已经取得了非常惊人的进展。但无论结果如何,这场辩论赛向世人展示了AI所具备的另一种能力,除了象棋、围棋、游戏之外的方面,AI还能在语言和逻辑上与人类一较高下。

世界各国已经认识到人工智能是未来国家之间竞争的关键,因而纷纷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以占领新一轮科技的至高点。我国对于AI的关注也是在近几年逐渐加大,在2017年以国家战略的形式颁布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总体框架,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公司或者研究机构投身到AI浪潮中了,诞生了诸如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Video++、依图科技等优秀的初创AI企业。

对于中国而言,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历史性的战略机遇,对缓解未来人口老龄化压力、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以及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至关重要。当前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为全球第二,截止2018年6月,全球共监测到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4925家,其中美国人工智能企业数2028家,位列全球第一。中国内地人工智能企业总数1011家,位列全球第二。

AI算法不断突破 人工智能驱动创新需找对方向

AI算法不断突破 人工智能驱动创新需找对方向

而在2019年,无论是机器学习还是深度学习,算法能力的增强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的不断突破。在许多生活消费场景中,人们对个性化体验的需求不断增加,个性化、场景化服务也将逐渐成为人工智能驱动创新的主要方向。硬件方面,国内阿里巴巴、华为、小米纷纷推出自己的AI芯片产品。与此同时,语音识别、生物识别、机器学习算法的发展也日趋成熟,人工智能将持续加大与行业的融合,找到更多的驱动创新方向。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