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I战事:美日联手狙击中国
来源:与非网
2019-05-06
据研究机构Gartner预估,到2022年,全球AI产值将达3.9万亿美元,巨大的产值带来极大的成长空间,国内催生出诸多AI初创企业,其中不乏像地平线、寒武纪等AI独角兽企业。

 

人工智能吹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号角。

据研究机构Gartner预估,到2022年,全球AI产值将达3.9万亿美元,巨大的产值带来极大的成长空间,国内催生出诸多AI初创企业,其中不乏像地平线、寒武纪等AI独角兽企业。此前,我国已把人工智能列入国家战略,同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快速发展,使得美日等国家对我国有所警觉。

波澜已至

在今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启动了“美国人工智能倡议”,旨在从国家战略层面调动更多资金和资源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近一年来,中美两国因紧张的贸易关系而备受关注, “美国人工智能倡议”让悬而未决的中美关系又添了一层面纱。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期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中、美、日本三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活动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美国IBM公司是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最大的企业,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前20的企业中,有12家来自日本,3家来自美国,3家来自韩国,2家来自中国,分别是百度和国家电网。

中国学术和研究机构则在相关专利申请者中独占鳌头。进入专利申请量前30名的4家学术机构中有3家来自中国,其中最领先的学术机构是中国科学院,在前30名申请机构中排名第17。

在所有学术机构专利申请量中,前20中有17家来自中国,发表相关科学论文数量排名前20的有10家来自中国。此外,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年均速度增长也远高于其他国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对此,日本多次提醒美国要注意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宣称要对中国AI发展进行狙击,不然美国在这个领域的霸主地位很可能会被改变。日本的警告或许并不止于此。

近日,据共同社近日报道,在中国积极开发人工智能、机器人及其他先进技术之际,日美两国政府在华盛顿举行高层会晤,并达成了合作协议。

日本负责教育、文化、体育和科学技术的文部科学省大臣柴山昌彦对媒体表示:“随着日本、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建立一个共同平台并推动多项倡议,我们能够针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确立稳固地位。”

此外,日本科学技术担当大臣平井卓也称,在促进对人工智能研发的投资、人员培训和与广泛使用人工智能相关的保护隐私方面,日美两国有着共同利益。

报道还称,除了人工智能和量子技术,美国代表对5G也表现出了兴趣。

在5G领域对我国的狙击,美日两国协商事宜还不得而知,但美国一而再的压制华为也可见端倪。

再结合近日特朗普改口向中国加征关税的信号,可见狙击之枪扣动了枪弦。

压制意味着受到了威胁。

联合狙击证明了威胁在扩大。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