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四成小微企业融资仍不足 专家称须充分应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
作者:王庆凯 霍晨萌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7-03
关于数据验证,人工智能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日前在“中国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在中国政府持续发力下,推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逐步落地见效,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但据中国工信部调查报告显示,33%的中型企业、39%的小型企业和41%的微型企业融资依然得不到满足。从准入门槛、审批时间、贷款成本等多维度考量,融资难、融资贵还有待进一步发力。

在中国企业金融研究院院长巩宇航看来,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可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金融知识薄弱;二是小微企业需要长期资金来源,但银行主要解决的短期资金,市场尚未为小微企业打通直接融资渠道;三是中小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

此外,部分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多停留在账面,无法及时回收造成资金紧张。巩宇航举例称,从去年开始,中国金融服务实体企业、民营企业的力度加大,这些政策扶持确实为中小企业融了一笔钱,也生产一批产品,但产品卖给核心企业就变成应收账款了。

在中国平安金融壹账通企业金融CEO费轶明看来,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面世,颠覆了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出了有效解决方案。

利用区块链可追溯、可留存、不可篡改的特点,将原本难以验证的大量线下交易信息上链,确保中小企业在供应链上的信息可记录、交易可追溯、信用可传导,保证了链上企业信息的真实性。

而利用人工智能,对上链的物流、仓储、工商、税务等参与各方数据源实行智能交叉验证,极大解决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贸易真实性难核验等瓶颈,大幅提升了银行风控能力,降低了贷款风险和审核成本。既降低了中小企融资成本,又满足了短频快的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