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I技术正渗入生活方方面面
作者:丁静 | 来源:北京报道
2019-07-09
在中国,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产品如雨后春笋,加速成型。

 

早上起床,小明便用手机叫车,在没有司机的情况下,车自己启动并从地库开出来。它很“聪明”,遇到突然窜出的行人,马上紧急制动。到达目的地后,这辆车可以前往停车场,并找到空位停车……

这不是电影情节,而是装载百度Apollo无人驾驶系统车辆的真实演示。在近日闭幕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说,自主泊车技术目前已经接到订单,车主很快就能亲自体验了。

在中国,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产品如雨后春笋,加速成型。随着5G的逐步落地,这些产品正在改变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中国自动驾驶整体水平保持在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L4级(高度自动驾驶)。百度近日又宣布,百度与一汽红旗合作打造的L4级乘用车已经投产。

“这款车经历了严格的整车测试,能够全面保证车辆的交付安全和行驶安全。”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说,百度L4级自动驾驶车的城市道路测试里程已经突破200万公里,覆盖13个城市,新增专利438项。

“未来的汽车不仅拥有超级大脑,还能成为主人的秘书、保镖。”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吉利2018年3月发布了吉客车载智能网联系统(GKUI),目前已拥有超过100万用户。

不仅是交通出行。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说,为客户提供一对一金融助理服务的“数字人”年内就能推出,这位温柔、亲切的助理24小时在线,她不会忘记任何事情,清楚知道客户的需要。

医疗领域也在上演“奇迹”。近日,在5G+AI的支持下,北京积水潭医院的骨科专家远程操作机器手臂,成功将12根椎弓根导针分别植入嘉兴和烟台的两名患者体内,完成了全球首例三地同步骨科机器人手术。

当前,数据资源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依托,关乎未来世界生产格局的整体变革,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制定相关产业政策,以谋求新一轮发展优势。中国AI技术在过去几年也实现了高速发展,但关键技术、基础研究和安全规程仍待加强。

随着AI的发展,安全成为热议话题。业内专家指出,对人工智能产生的安全风险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部署,逐渐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已经成为国内外的共识。特别是人工智能发展中遇到的隐私保护、算法价值观、开放合作等问题,都需要找到进一步的解决方案。

中国一些城市也频频发力。上海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副市长任组长,16个委办局均有人员参与。通过人工智能发展联盟,积极营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综合生态环境。在北京,人工智能教学与实验示范体系已经发布,课程包括中小学版与中高职版两套体系,旨在将人工智能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推动人工智能知识教育的原始创新。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