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英媒:人工智能将被用于小型案件 辅助律师预测结果
来源:新华社
2019-08-15
人工智能(AI)正在学习人类司法制度,未来可能能够断案。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新媒体专电 英媒称,人工智能(AI)正在学习人类司法制度,未来可能能够断案。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8月8日报道,从2020年起,爱沙尼亚的小额索赔法庭将引入机器人法官,来仲裁7000欧元以下的纠纷。在美国,作出裁决过程中正在使用算法,律师们还利用AI技术分析文本,解答法律问题,并找出以往相关案件的法庭裁决。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尼古劳斯·阿莱特拉及其同事利用4个AI系统分析了欧洲人权法院的1.15万个案例。

基于一个案件的信息,包括指控、原告和被告证词以及相关的国内法规,AI机器人的任务是预测法庭是否会裁定发生了侵犯人权的行为。最佳算法能够正确预测法院的裁决。

阿莱特拉说:“律师可以利用这些模型估计胜诉的可能性。”这项技术可以帮助他们调整案件策略,或决定是否应在法庭上对案件提出起诉。

阿莱特拉说,如果其中一种算法真的被用以作出法庭裁决,那么很可能案件就可以依据某种特定方式书写以取得某种结果。他说:“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的系统是可以信赖的,是可以解释的。”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凯文·阿什利说,在实践中应用这种AI的一个障碍是,它们无法解释怎样得出了预期结果。他说:“AI分析案件的方式与律师不同。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