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I安防实现单点突破?但前面这些坎有待逾越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2019-08-20
“看得懂”成为了视频监控产品的主旋律。

 

同蒸汽机开启蒸汽时代、发电机开启电气时代、计算机和互联网将人类带入信息时代,人工智能正推动着人类进入智能时代。进入2019年,人工智能发展更加迅速。据中科高服发布的《 2019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预测, 2019 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接近 570 亿元。这其中,医疗、工业、教育等领域非常具有爆发潜力,金融领域应用广泛,占比达15.8%;而安防作为人工智能落地首站,份额高达53.8%。

单点突破:AI安防高速增长

经过多年发展,AI安防在算法、算力和数据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正处于从“不能用”到“可以用”的技术拐点,“看得懂”成为了视频监控产品的主旋律。

在当下,面向特定领域的人工智能系统由于需求明确、任务单一,建模相对简单,在局部智能水平的单项测试中已经可以超越人类。以“车牌识别”为例,系统借助图像处理与机器学习技术即可实现高精度的识别率:即便是采用200万像素智能交通摄像机,只要场景设置得当,识别率可达到99%;而在应用智能感知型IPC之后,驾驶员是否系安全带、是否打电话等行为也可被识别,甚至可以整理出车辆行驶轨迹与驾驶员行为分析。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AI+安防软硬件市场规模达到135亿元,相较于2017年增长接近250%,2019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到十三五收官之年市场规模可达到453亿元。

实际上,我国城镇化率不断提升,而大城市人口增速也较为明显,因此社会治理对技术手段的需求更迫切,对AI安防的需求也水涨船高,AI安防将实现长期稳定增长。

AI安防迈过”可以用“阶段 与”很好用“仍有距离

”单点突破“仍处于智能安防的起步阶段,毕竟人脑是一个”全能型“智能系统,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可处理信息采集、判断、推理、规划等各类问题。目前,尽管人脸识别、车牌识别、智能视频分析等细分领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是通用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仍然任重而道远,AI安防总体发展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尽管当前各大城市纷纷开始建设城市大脑,但数据治理体系远未形成,制约了数据资源中所蕴含价值的挖掘与转化,这也导致城市大脑尚未完全发挥其实力,大部分功能仍停留在指挥交通的阶段。

因此,AI安防依旧存在明显的局限性,在概念抽象和推理决策等“深层智能”方面的能力还很薄弱,依然还有很多“不能”,与人类智慧还相去甚远。

结语:AI安防不仅获得了国家相关政策支撑,而且还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成为人工智能开花结果的成功典型。作为占据人工智能一半市场的安防行业,需要率先打破人工智能的交互瓶颈和决策瓶颈,引领全行业发展,助力实现低成本、高效益、广范围的普惠型智能社会。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