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出现“人工智能定制巴士”:像打车一样“打公交”
作者:夏宾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9-17
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将全面提升公共交通领域智能调度、定制出行、线网优化、绿色出行。

 

手机下单、预约座位、躲避拥堵、从“家门口”直达“办公室”……中国首条“AI(人工智能)定制巴士”16日正式亮相。

当天,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绿色出行峰会上,支付宝发布的AI绿色出行解决方案是实现上述“AI定制巴士”的关键所在: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将全面提升公共交通领域智能调度、定制出行、线网优化、绿色出行。

支付宝预计,三年内,以扫码乘车为基础的智能出行将覆盖全国,服务超半数中国人。

据悉,在沪亮相的首条“AI定制巴士”9路,市民只需提前预定,就能像打车一样打“公交”了,比传统公交线路节约30%的出行时间,价格只有出租车的十分之一。对企业来说,开通新线路的时间成本从3个月减少至3天。

由支付宝联合高德、公交云共同研发的AI智能出行分析产品“公交数据大脑”是绿色出行解决方案的重要一环。

“‘公交数据大脑’自动设计线路走向、设站、发车班次,如果说网约车是2到3个人拼车,那定制巴士就是40人拼车。”飞路巴士首席运营官崔婷婷说。据了解,上线以来,该定制公交的上座率始终保持80%以上。

研究显示,相比私家车,按运送100名乘客计算,公共交通出行可节省碳排放15倍左右。中国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这种理想的“定制巴士”达到了“效率和环保的统一”。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