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争自动驾驶领头羊还是确保技术安全?欧美选择不同
2018-03-27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自优步自动驾驶汽车致人死亡事件发生之后,欧洲与美国对于技术的态度差异再度凸显,欧洲更倾向于加强监管、缓慢推进以确保技术安全性,从而降低了事故的发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自优步自动驾驶汽车致人死亡事件发生之后,欧洲与美国对于技术的态度差异再度凸显,欧洲更倾向于加强监管、缓慢推进以确保技术安全性,从而降低了事故的发生概率,而美国则力争技术的领导地位。

 

争自动驾驶领头羊还是确保技术安全?欧美选择不同

 

据报道,上周末优步自动驾驶汽车导致一名妇女死亡案例发生之后,汽车高管们周二便提议汽车行业不应该急于求成,应该需要一定的时间以确保“技术正确”。会计师事务所德勤(Deloitte)自动驾驶专家哈罗德·普罗夫(Harald Proff)表示:“在涉及到自动驾驶测试时,美国总是乐此不疲、不计后果。但是,在欧洲,尤其是在德国,让自动驾驶汽车在实际道路中测试,这方面的规定是非常严格的。这意味着,有时候技术的进展并没有那么迅猛,但是,这却成功避免了更多惨痛的事故。”

在准许私人公司在公共道路上进行商业化自动驾驶测试方面,欧洲国家一直犹豫不决。其实,优步也已经在欧洲部署了具有一定自动驾驶功能的测试汽车,但是测试项目仅限定在私人道路之上,或者车辆仅能以低速运行。

特斯拉与宝马

Uber自动驾驶汽车致死案例与特斯拉Autopilot致车主死亡案例前后“呼应”。在2016年,一辆特斯拉Model S车主在使用Autopilot功能时,由于系统未能识别出蓝天白云下半挂卡车的白色车身,直接导致Model S钻入卡车车底,司机当场死亡。

当美国开始调查特斯拉自动驾驶死亡案例的后一天,宝马CEO哈罗德·克鲁格(Harald Krueger)便宣布了一项自动驾驶合作协议,而克罗格也反复强调称,这次自动驾驶项目将“安全第一”,并指出技术目前上没有达到一般量产的水平。目前,宝马在欧洲、美国、以色列以及中国测试着40多辆自动驾驶汽车,而且集团计划2021年开始在德国销售一款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

周二,大众集团CEO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则呼吁称,与其无端揣测优步致死案件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影响,不如行业先等待事件的调查结果。穆勒表示:“自动驾驶技术呈现出了不可思议的变革。不过,要想看到第5等级的自动驾驶汽车真正上路,这还将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先看看从内燃机车向电动汽车转型的难处,你就会知道这项变革的困难程度。”

英法德态度

柏林下个月即将开始的自动驾驶测试要远逊于美国的测试项目。在美国,4辆自动驾驶巴士将沿着Charite医院设计好的内部路线(非公共道路),运送医生以及其他员工,自动驾驶巴士的最高时速为20公里。

英国对自动驾驶测试也非常谨慎,但是政府也已经批准了公共测试。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去年便开始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了,而且英国政府表示也将投资2亿英镑(约2.8亿美元)进行技术研发、打造必要的基础设施以确保英国成为技术领域的领导者。

在法国,过去两年里,政策也发生了巨大转变,政府也已经批准了更多的自动驾驶测试项目,包括在公共道路上的测试,不过这些规定依旧非常严格。测试项目被严格限定在了非常小的地理范围,而且自动驾驶汽车仅允许在没有行人的地方,比如高速公路上,进行高速运行。

虽然政府要求一名经认证司机需要一直在自动驾驶汽车内,以便在故障发生时接管汽车,但这并不能保证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在优步自动驾驶汽车致死案例中,车内依旧有一名人类司机在当值。

行业研究机构La Fabrique去年12月曾表示:“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政府监管,还是自由测试这一问题在欧洲是一项广泛文化争议的一部分。对于那些未知或有潜在危险的技术,欧洲更倾向于保护民众,而非是引领创新与进步。”

责任编辑:金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