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封杀“改号神器”关键在堵住通信网络漏洞
作者:陈强 郁婷苈 | 来源:东方网
2018-05-21
记者体验一款名为“calla Droid”的改号软件发现,该软件支持联通、移动、电信等运营商的任意号段,设定目标号段后,可以以任意号码拨通,且能显示归属地。

 

冒充领导、好友,甚至机主本人,利用改号软件诈骗的案例屡有发生。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仍有改号软件活跃网络。一些改号软件卖家称自己的产品是“全网最牛改号神器”,可以“一键变身任意号码”,并支持客户指定号码免费测试。记者体验一款名为“calla Droid”的改号软件发现,该软件支持联通、移动、电信等运营商的任意号段,设定目标号段后,可以以任意号码拨通,且能显示归属地。

从记者调查来看,改号软件可以通过联通、移动、电信等运营商的任意号段,以11位的手机号码或7位的座机号码任意号码拨通,说白了,只要改号软件在手,想冒充谁的电话号码都可以,更牛的还在于,改号软件连专家和运营商都束手无策,看来,这样的改号软件被冠以“改号神器”一点都不为过。

针对“改号神器”,网络管理部门尽管早就已经开展相关整治清理工作,通过关键词屏蔽、软件下架、信息删除、账号封停等手段,有效打击了网上改号软件的行为。但是,管理部门也承认,因为改号软件钻了通信网络最初设计的漏洞,目前还很难从技术上很难彻底根治,不排除一些比较隐蔽的仍然还存在,尤其是一些把服务器架设在国外的。言下之意,还是对那些服务器架设在国外的改号软件束手无策。

网络安全专家也承认改号软件很难识别,运营商也无法屏蔽。专家传授一种简单识别经过改号软件修改号码来电的方法,就是回拨来电,只要按照显示的号码回拨过去,对方是无法接听的。

很显然,无论是网络管理部门,还是网络安全专家,目前还都无法从技术层面彻底根治改号软件,能做的只是防治和围堵,难免会有一些漏网的改号软件兴风作浪,祸害公众。因此,有关部门必须从通信网络最初设计的漏洞,通过研发新技术,把给改号软件可乘之机的通信网络漏洞堵住,从源头上真正把改号软件封杀。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