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扎克伯格就泄露丑闻出席欧洲议会听证会
来源:新华网
2018-05-25
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22日出席欧洲议会听证会,就脸书数据外泄事件接受议员质询。起初欧洲议会宣布各党团领袖与扎克伯格之间的会面不对媒体开放,但在一些议员的强烈反对下,闭门会晤改为全程网络直播。

 

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22日出席欧洲议会听证会,就脸书数据外泄事件接受议员质询。

起初欧洲议会宣布各党团领袖与扎克伯格之间的会面不对媒体开放,但在一些议员的强烈反对下,闭门会晤改为全程网络直播。

在90分钟的听证会中,扎克伯格共接受了12位议员质询,内容涉及脸书在“剑桥分析”数据泄露事件中的责任、如何遵守即将生效的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以及其垄断性市场地位问题等。

扎克伯格在10分钟的开场白中就数据泄露事件道歉,说“这是一个错误,对不起”。他承认脸书对用户隐私泄露问题防范不足,公司正致力于未来更好地改善这一情况。

针对未来是否还会发生类似事件的提问,扎克伯格说,公司将把整个平台锁定后,对大量数据进行筛查,“将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进行全面调查,包括自检”。

5月25日起,被视为“世界最严”的欧盟隐私法案《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将生效。回答相关提问时,扎克伯格说脸书将遵守这一新法规,目前正在就新规进行调整,希望能在5月25日之前完成。

今年欧洲将举行多场选举,被问及脸书平台遭利用干涉选举的问题,扎克伯格回答,脸书将利用人工智能等多种手段,确保不让任何人通过脸书平台干涉选举。

关于有议员提出的对脸书垄断性市场地位的质疑,扎克伯格说,公司不存在垄断,公司“存在于一个十分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人们有很多不同的沟通工具可供选择”,广告商在选择投放平台时,也有多种选择。

仍有很多议员对扎克伯格的回答不满,认为“过于宽泛”,没有正面回答重要的问题。

上个月,随着脸书用户数据泄露丑闻不断发酵,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听证会上“过堂”,连续两天累计9个小时接受近百位参众两院议员的轮番盘问。

今年3月,有媒体曝光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以不正当方式从脸书平台获取8700万用户数据,并利用数据分析结果精准推送广告,影响美国总统选举。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