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风险有了全面保障
来源:admin5
2018-06-05
一如当年智能手机的发展路径,良好的驾驶体验,人性化的智能系统,大型触摸操作屏、远程遥控汽车、无人驾驶......便利而“聪明”的智能汽车,正在逐渐地取代传统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成大势所趋

如今,汽车已不再是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互联网在颠覆商业、金融、服务等行业之后,又将风潮涌向了工业制造业。一如当年智能手机的发展路径,良好的驾驶体验,人性化的智能系统,大型触摸操作屏、远程遥控汽车、无人驾驶......便利而“聪明”的智能汽车,正在逐渐地取代传统汽车。

*图片源自网络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实现车与 X(人、车、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2017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将智能网联汽车列为了头等培育目标。该计划指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着重在以下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第一项即为智能网联汽车 。具体目标为:支持车辆智能计算平台体系架构、车载智能芯片、自动驾驶操作系统、车辆智能算法等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构建软件、硬件、算法一体化的车辆智能化平台。到2020年,建立可靠、安全、实时性强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平台,形成平台相关标准,支撑高度自动驾驶(HA级)。

据了解,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初步确定了“三步走” 的发展目标,到2030年,汽车DA(驾驶辅助)及以上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将成为新车标配,汽车联网率将接近100% 。 就目前国内外汽车领域形式而言,智能网联汽车终将成为大势所趋。谷歌、微软、苹果、亚马逊等国际互联网产业巨头已凭借其强大的智能系统研发能力快速切入;在国内,BAT等互联网大鳄在车联网领域也纷纷寻找各自的落脚点——腾讯AI in Car、百度DuerOS、阿里AliOS已在车联网领域进入正面对抗。

安全性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底线

互联网发展的大潮给汽车行业带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汽车通过网络与外界的信息互联愈加频繁。功能丰富的电子产品迅速在汽车上普及,使汽车行业整体的电子化水平显著提升,截止到 2016 年汽车电子化率已经快速提升到30%~40%。汽车已经由集中式的手工控制向分布式的电子自动控制转变,车内上百个电子控制单元 (ECU) 通过总线传递信息的方式相互连接,经由千万行的程序代码进行驱动,构成了高效复杂的网络化系统。另外,无线通信模块的普及,尤其是车载信息系统的引入,对汽车信息安全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据《2017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年度报告》指出,车联网的漏洞会给用户带来财产安全风险,甚至物理伤害,这些漏洞升级到 TSP 平台、App 应用、Telematics(T-BOX) 上网系统、车机 IVI 系统、CAN-BUS 车内总线等相关安全威胁风险。

网络发展,离不开安全保障体系。《行动计划》中对于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也有着明确的要求:“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等人工智能重点产品或行业应用,开展漏洞挖掘、安全测试、威胁预警、攻击检测、应急处置等安全技术攻关,推动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漏洞库、风险库、案例集等共享资源建设。到2020年,完善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产业布局,形成人工智能安全防控体系框架,初步建成具备人工智能安全态势感知、测试评估、威胁信息共享以及应急处置等基本能力的安全保障平台。 ”

信息安全企业与车辆安全的融合

车载信息系统已经成为攻击车辆的最新手段,尤其是车联网的兴起,使得汽车及零部件的控制远远脱离的驾驶者的操控范围,黑客能够使得高速行驶状态下的汽车突然暴死,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增加了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受到不法分子和黑客恶性攻击的隐患。车辆信息安全防控检测技术的发展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将自动驾驶、自动导航等动态感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直接引入汽车制造行业。

基于智能网联汽车现状的安全需求,一套保障车辆行车安全的智能检测平台,显得尤为重要。它需要具备对车载信息系统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检测与防护的能力,且避免车内信息窃取、车辆动力系统失灵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中科院信工所与蓝盾股份达成战略合作

今年3月,国内首款车辆信息安全检测系统——蓝盾汽车信息安全检测与防控体系智能平台 正式问世。该平台由中科院信工所与蓝盾股份联手打造,可以检测非法侵入车内的窃听器、窃照器、定位器、跟踪器等电磁外泄装置;还可以对毒品,爆炸物、管制刀具、枪支等违禁物品进行排查。平台利用多套专业化检测系统,能够完成对车载信息系统、无线通信系统、车辆动力系统等的全方位、立体式安全检测与评估,防止不法分子或境外黑客对我 SM 人员及 DZJ 机关车辆进行的恶性攻击。从而保证车辆行驶轨迹信息、车辆内部图像和谈话语言信息等不被非法窃取。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大大减小车辆隐私信息泄露风险,提高了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稳定性。

蓝盾汽车信息安全检测与防控体系智能平台开创了汽车信息安全检测的研究领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该平台分为车辆信息安全智能检测系统、车辆安保智能防控体系平台、车辆安全智能云服务中心是三个部分,能够对车内无线信道进行侦测,能够对电磁外泄设备进行排查,能够对爆炸物、枪支、管制刀具等违禁品进行检测,能够对 ECU 木马、病毒进行查杀。实现了针对车辆安全的全面检测。

随着各种新兴技术的发展以及网络空间环境的越发复杂,安全早已不是单纯的被动防御,更不仅仅局限在网络系统层面。网络与信息安全需要进入主动防御、智能防御时代,并扩大到整个网络空间层面。车辆信息安全检测与防控体系智能平台将有效地解决车联网安全中危害汽车行驶安全、数据泄露、病毒攻击等一系列问题,可以很好地为车辆提供安全保障服务。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