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又是隐私问题!苹果商店将Facebook的VPN软件Onavo下架
作者:张少华 | 来源:全天候科技
2018-11-16
苹果认为,Facebook旗下的Onavo违反了苹果关于开发者收集数据的规则,因此将其下架。Onavo在2013年被Facebook收购,附带数据分析统计功能。

 

Facebook收集用户隐私的“老毛病”似乎并未彻底改正,这一次质疑它的是苹果公司。

8月23日,CNBC消息称,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已经将Facebook旗下的Onavo软件下架,原因是该软件不符合苹果的隐私规则。苹果公司发言人对该媒体表示,苹果努力保护用户隐私和整个苹果生态系统的数据安全。苹果明确指出,应用程序不应收集关于用户设备上的其他应用程序的信息用于分析或广告/营销目的,并且必须说明哪些用户数据将被收集,以及会被如何使用。

另据《华尔街日报》周三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苹果高管上周曾告诉Facebook,Onavo违反了苹果关于开发者收集数据的规则,并建议Facebook主动下架该应用程序。

Onavo是一款帮助用户访问虚拟专用网络(VPN)的软件,2013年,Facebook斥资约1.2亿美元从以色列一家公司收购了Onavo。当时有观点认为,Onavo的分析统计功能可以让软件开发商衡量自己app在市场上的表现,了解人们在下载特定应用后的使用情况。这些数据对科技公司非常有价值,Facebook也可以用下载和用户活动数据来观察有潜力的应用程序和趋势。

今年6月,Facebook曾向美国国会表示,并没有将Onavo的数据用于Facebook产品,也不会收集用户的个人信息。不过,Facebook也承认使用Onavo来收集关于哪些应用程序流行、以及人们如何使用app的信息,目的是用这些信息来提升应用程序的品质。

Facebook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Facebook对Onavo用户是公开透明的,“在用户下载Onavo时,我们总是会说明收集哪些信息以及如何使用它”。

Facebook麻烦事不断

今年以来,社交巨头Facebook不仅遭遇了“泄密门”事件影响,公司营收、日活用户数据也出现下滑。

今年3月,媒体报道称,Facebook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曾将数千万用户消息被泄露给英国数据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随后,Facebook承认泄露事件事件涉及的用户数高达8700万。Facebook创始人、CEO扎克伯格向美国国会承认,“Facebook在保护用户数据不被滥用方面仍做得不够”。

7月25日,Facebook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公司每股收益、广告业务收入、营业收入和活跃用户均较一季度增长放缓,后两者不及市场预期,营收为2015年以来首次逊于预期。日活用户环比增速创Facebook有记录以来季度增速新低,欧洲地区日活用户至少两年来首次负增长。受财报数据影响,Facebook股价当日大跌。

Facebook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Facebook欧洲地区的日活用户为2.79亿,较一季度减少300万,这是2016年二季度以来首次欧洲地区活跃用户环比减少。同时,Facebook北美用户增长停滞,显示出在公司耕耘14年后,本土市场已趋于饱和。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