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谷歌应用商店下架猎豹文件管理器:存在欺诈行为
作者:明轩(编译) | 来源:腾讯
2018-12-04
据外媒报道,在BuzzFeed News报道猎豹移动(纽交所证券代码:CMCM)Kika Tech(以下简称“Kika”)的应用存在“欺骗和恶意行为”之后,谷歌周一在移动应用商店下架了这两家公司的两款流行应用。

 

据外媒报道,在BuzzFeed News报道猎豹移动(纽交所证券代码:CMCM)Kika Tech(以下简称“Kika”)的应用存在“欺骗和恶意行为”之后,谷歌周一在移动应用商店下架了这两家公司的两款流行应用。

谷歌表示,该公司的内部调查结果显示,猎豹移动文件管理器(CM File Manager)和Kika输入法(the Kika Keyboard)包含用于执行被称为点击注入和/或点击泛滥的广告欺诈技术的代码。BuzzFeed News在之前的报道中称,应用分析和归属公司Kochava发现,8款非常受欢迎的Andriod应用利用用户权限涉嫌广告欺诈,其中7款来自于猎豹移动,另有1款来自于Kika Tech。

谷歌发言人对此表示,该公司仍在对这些应用进行调查,预计将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些指控,我们的应用商店Google Play开发者政策禁止平台上存有欺骗和恶意行为。如果应用程序违反了我们的政策,我们会采取行动,”谷歌发言人表示。

谷歌还表示,猎豹移动和Kika已对此进行申诉。谷歌似乎还从其AdMoB移动广告网络中删除了这两款应用,但未对此发表评论。

这些应用的下架对猎豹移动和Kika而言是巨大的打击,因为这两家中国应用开发商拥有数亿月活跃用户。它还表明移动应用如何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滥用用户权限和从事恶意活动。

应用分析服务AppBrain提供的数据显示,两款被下架的应用猎豹移动文件管理器和Kika输入法在谷歌应用商店的下载次数均超过2.5亿次。Kika输入法目前是谷歌应用商店最流行的输入法应用;按照下载量计算,猎豹移动则是整个Android生态体系最大的应用开发商之一。

此外,在上周BuzzFeed News发表文章之后,猎豹移动的另外两款应用电池医生(Battery Doctor)和CM Launcher已被该公司主动撤出谷歌应用商店,目前仍未重新上架。

谷歌和Kochava发现的行为,能够让这些应用错误地获得信用,从而帮助用户下载和打开其他应用。应用开发人员向合作伙伴付费,帮助他们推动新的应用下载。猎豹移动和Kika获得了这些费用中的一部分,即使它们在安装中没有扮演任何角色。谷歌把此定义为“安装属性滥用”。"

猎豹移动在上周表示,“猎豹移动应用的广告变现收入主要来自第三方SDK,而非猎豹移动应用自身的行为。但在我们发出邮件后,Kochava始终拒绝给予回应。Kochava在公开媒体中误导性指出这些第三方SDK是由猎豹移动提供的,这与事实不符。实际情况是,猎豹移动海外工具广告收入中,第三方广告收入占到97%,而自有广告平台业务的收入不足猎豹移动总收入的1%。这些第三方SDK都是由全球主流广告平台提供,被大量用于全球主流应用中。”

猎豹移动还表示:“我们也承诺将努力避免应用中嵌入的第三方SDK参与任何广告欺诈行为,并对查实有广告欺诈行为的第三方SDK提供方立即终止合作。公司也会一如既往确保所有操作符合GP政策、GDPR法规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猎豹移动刚刚发布了Q3财报,环比增长达到了22%,工具、游戏、直播的收入多元化格局已经形成,海外工具广告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仅占22%。猎豹移动立足于长期稳健发展,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营造健康的发展模式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猎豹移称,整合到其应用程序中的第三方软件开发工具包应对“点击注入”负责。该公司称:“我们通过SDK集成与许多主流广告平台合作。我们通过SDK从这些广告平台获得广告,并显示他们的广告。我们无法控制这些SDK的行为。广告平台和独立仲裁机构共同决定应用程序安装的归属,而我们没有参与其中。我们会继续调查此事,如果有任何进一步的消息,我们会及时通知你们。”

Kika通用也发布声明,称BuzzFeed News的报道“是假新闻,毫无事实依据。” 作为谷歌应用商店的经营者以及Kika和猎豹移动的主要赚钱伙伴,谷歌不得不决定是接受Kochava的研究或是接受Kika和猎豹移动的回应。在花了一周多时间自主进行的调查后,周一下架两款应用表明谷歌和Kochava就至少两个应用程序的行为达成了一致。谷歌表示,它在这两个应用中发现了用于安装属性滥用的本机代码,这与猎豹移动声称第三方SDK负有责任的说法相矛盾。谷歌还表示,预计将在调查结束后采取更多行动。

11月30日,上海市消保委通报称,之前未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触宝输入法、猎豹浏览器App 、芒果TV主动到上海市消保委进行沟通,并就相关APP改进措施和时间节点作了说明。上海市消保委对三家企业的积极回应和行动表示欢迎。在今天向上海市消保委提交的整改说明中,猎豹移动称,沪消保委通报“猎豹浏览器App”存在“Android 目标API版本过低”等问题,猎豹移动高度重视,相关业务线已经认真查找原因并及时采取了技术改进措施。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