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治理骚扰电话,运营商应敢于向自己亮剑
作者:熊志 |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3-18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收到垃圾信息、骚扰电话都可以向12321举报中心举报,对于违规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运营商将采取停机、列入黑名单、停短信功能。

 

面对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用户该如何举报?据媒体近期报道,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收到垃圾信息、骚扰电话都可以向12321举报中心举报,对于违规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运营商将采取停机、列入黑名单、停短信功能。

去年下半年开始,工信部等13部门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并开启了对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的专项整治。眼下,负有主体责任的运营商明确亮剑,中国移动表示对违规电话采取关停举措,中国联通也做出严厉处罚的表态,可见自上而下的治理的确带来了压力。但未来的关键在于,运营商的高压态度能否常态化。

反过来说,这种压力倒逼型的治理模式,也说明在打击骚扰电话、垃圾短信上,运营商缺少主动作为的动力。而且对用户举报的骚扰电话进行标注提醒,乃至停机、列入黑名单、停短信功能等,还谈不上源头治理,像很多骚扰电话,都是采用网络拨号或者用了改号软件,哪怕被关停,还可以换个马甲。

骚扰电话的治理难点还不止于此。例如,一个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判定骚扰电话?目前法律上对骚扰电话没有明确的定义。我们在网购、注册账号后,骚扰电话、短信马上就来,其中未必都是精准诈骗,有部分只能算是网络营销,属于法律许可的状态。如果要有针对性地识别,就涉及对频繁呼出的号段进行监测的问题,有侵犯隐私的嫌疑。

以上缘由为运营商打击骚扰电话动力不足提供了一种解释。但随着用户举报机制的完善,依靠用户的举报和标注,对频繁呼出的号码、号段完全能够更加精准地监控。比如媒体报道提到,去年开展专项整治后的第四季度,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季度举报量均有明显增长,说明用户主动参与打击的意识在增强。那么,剩下的考验就是运营商的执行力度,不能再把技术上的难点当成不作为的托词。

除了技术上的难点外,也有利益因素的作用。我们日常接收到的骚扰电话、短信中,有不少是“95”“96”“400”等号段,这些其实就是运营商为企业提供的接入服务。哪怕是网络拨号,同样需要运营商开放接入点才能实现。如果运营商顺着用户的举报,直接关停作为开放平台为部分违规企业提供的服务,无疑会损失一部分收入来源。此次联通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企业用户与联通签订合约,需同时签署安全责任条款,明确规定违约将被终止服务。如何才算“明确违规”,在对骚扰电话、短信缺少准确的法律定义的前提下,自然是一个弹性相当大的概念。所以,有必要将惩戒标准进一步明确。

虽然,隐私的泄露是骚扰电话、短信背后真正的源头,但不管怎么说,最终骚扰电话、短信都是通过运营商的通信渠道来进行推销、诈骗的,承担主体责任的运营商,当然有理由负责到底。眼下整治行动还在推进之中,运营商向骚扰电话亮剑,更得向自己亮剑,告别利益短视,真正对用户负责,骚扰电话才可能得到良好的治理。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