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9款智能锁测试:指纹识别开启存安全风险
作者:杨丽云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05-06
5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一份29款智能门锁比较试验报告。结果显示,只有1款品牌标称为“亚摩斯”的样品,被小黑盒攻击后打开。

 

你家的智能门锁安全吗?5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一份29款智能门锁比较试验报告。结果显示,只有1款品牌标称为“亚摩斯”的样品,被小黑盒攻击后打开。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安全存在风险,包含凯迪仕(标称型号:TZ003-5CS(K7))、亚太天能(标称型号:A1)、顶固(标称型号:智能指纹锁D1铁门)、海尔(标称型号:HL-63PF4)等样品。

SAMSUNG(标称型号:SHP-P718LBG/CN)、樱花锁业(标称型号:DZ-H1半导体APP)、果加(标称型号:A230)等14款锁,在连续实施误操作及防护面遭受外力破坏时,无法发出声或光报警指示或报警信号。

智能门锁测试项目主要为

安全性能、牢固性能、耐用性能

为了解市场上销售的智能门锁的质量和安全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含龙岗区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对主流的网络平台、线下实体店的部分智能门锁商品开展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的29款智能门锁样品,均为关注度和品牌知名度较高、网络平台销量位于前列的产品,由消委会的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购买。样品锁的价格从每套1099元到5899元不等,价格相差较大。其中网络平台购买22款(固特、德施曼、绿米、TCL、智家人、果加、Panasonic(松下)、万事威、海尔、创维、顶固、VOC、豪力士、金点原子、科密、派瑞、樱花锁业、HSPR(裕津)、玥玛、小益、箭牌、亚摩斯),实体店购买7款样品(鹿客、凯迪仕(K7)、亚太天能、SAMSUNG(SHP-DR708)、凯迪仕(K8)、SAMSUNG(SHP-P718 LBG/CN)、西默)。从信息技术安全、机械安全、电源电池安全方面,测试样品锁的各项安全性能、牢固性能、耐用性能等。

亚摩斯一款智能门锁

被小黑盒攻击后打开

去年,“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的传闻广为流传。据悉,所谓的“小黑盒攻击”其实是给智能门锁施加强电磁场情况下,门锁可以出现故障报警、系统锁定、电路损坏等现象。

为验证此说法,本次选取了比《电子防盗锁标准》场强50V/m高出30倍的强力电磁场强,对29款样品进行了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28款样品小黑盒攻击后门锁没有打开,只有1款线上购买的、品牌标称为“亚摩斯”的无生产企业、无产品型号标注的样品,被小黑盒攻击后打开。

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存在安全风险

凯迪仕、亚太天能、顶固等上榜

样品锁的开锁方式一般包括指纹开锁、密码开锁和识别卡开锁三种。

结果显示,29款样品中,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安全存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安全存在风险;85.7%的样品信息识别卡开启安全存在风险。据悉,信息识别卡加密可以有效解决信息识别卡安全问题;对系统和算法进行升级,可解决密码和指纹识别安全问题。

注:“√”表示该项内容比较安全,“×”表示该项内容存在安全隐患, “——”表示样品无此功能。

信息识别卡开启存在安全风险的样品包含:

凯迪仕(标称型号:TZ003-5CS(K7))、亚太天能(标称型号:A1)、固特(标称型号:1802)、智家人(标称型号:Z8S-V2.0)、万事威(标称型号:ES-B300半导体)、海尔(标称型号:HL-63PF4)、顶固(标称型号:智能指纹锁D1铁门)、豪力士(标称型号:未来一号)、金点原子(标称型号:JD-H1)、凯迪仕(标称型号:K8-5HB)、派瑞(标称型号:H300S)、樱花锁业(标称型号:DZ-H1半导体APP)、HSPR(标称型号:HZ-9001)、玥玛(标称型号:FP7777)、小益(标称型号:E301)、箭牌(标称型号:A618)、西默科技(标称型号:XMSH-DL121)、亚摩斯(型号未标注)

指纹识别开启存在安全风险的样品包含:

凯迪仕(标称型号:TZ003-5CS(K7))、亚太天能(标称型号:A1)、AQara(标称型号:ZNMS12LM)、TCL(标称型号:AI8-E2G)、智家人(标称型号:Z8S-V2.0)、万事威(标称型号:ES-B300半导体)、海尔(标称型号:HL-63PF4)、创维(标称型号:SKY-001-RFPDA-R9)、顶固(标称型号:智能指纹锁D1铁门)、金点原子(标称型号:JD-H1)、科密(标称型号:A2)、SAMSUNG(标称型号:SHP-DR708)、小益(标称型号:E301)、西默科技(标称型号:XMSH-DL121)

密码开启存在安全风险的样品包含:

德施曼(标称型号:T520/CJ0305374)、Panasonic(松下)(标称型号:V-M683W)、万事威(标称型号:ES-B300半导体)、创维(标称型号:SKY-001-RFPDA-R9)、SAMSUNG(标称型号:SHP-P718 LBG/CN)、VOC(标称型号:T77F)、豪力士(标称型号:未来一号)、金点原子(标称型号:JD-H1)、科密(标称型号:A2)、SAMSUNG(标称型号:SHP-DR708)、HSPR(标称型号:HZ-9001)、小益(标称型号:E301)、箭牌(标称型号:A618)、亚摩斯(型号未标注)

南都记者发现,万事威(标称型号:ES-B300半导体)、金点原子(标称型号:JD-H1)、小益(标称型号:E301)等三款智能门锁样品,在密码开启、指纹识别、信息识别卡三种开启方式上,均存在安全隐患。

1款标称品牌“科密”的样品

在冲击试验后键盘灯不断闪烁

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要求,锁在经过正弦振动、冲击、跌落测试后仍能正常使用。

此次28款样品测试后可以正常开启,仅有1款标称品牌“科密”、型号A2的样品,在冲击试验后出现键盘灯不断闪烁,无法正常使用。

遭受连续误操作或外力破坏

14款锁无法发出报警信号

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要求,锁在连续实施误操作及防护面遭受外力破坏时,应能自动发出声或光报警指示或报警信号。经检测显示,29款样品中有14款锁无法发出报警信号。


备注:“×”表示样品具备该功能

金点原子等样品

防破坏性能较差

本次比较试验参照机械防盗锁锁芯破坏试验的方法,使用螺丝刀、镊子、手锤等普通手工机械工具,对样品的机械应急锁芯进行破坏直至被打开,同时记录破坏开启的时间。具体情况如下:


图:27款样品机械应急锁破坏开启时间

南都记者发现,金点原子(标称型号:JD-H1)、SAMSUNG(标称型号:SHP-DR708)、TCL(标称型号:AI8-E2G)等三款智能门锁样品,机械应急锁破坏开启时间均在100秒以内,防破坏性能较差。

金点原子智能门锁生产企业广东金点原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对中消协表示,为了提升指纹锁防破坏安全等级,将增加指纹锁防撬开关与软件处理,达到防破坏报警功能。

附件:智能门锁比较试验样品信息及测试结果汇总表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