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骚扰电话有增无减 运营商难辞其咎
作者:赵棹 |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5-15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让人们烦不胜烦的骚扰电话之所以有增无减,其原因在于拨打骚扰电话的所谓电信增值业务“基本上只要给钱就能办”。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让人们烦不胜烦的骚扰电话之所以有增无减,其原因在于拨打骚扰电话的所谓电信增值业务“基本上只要给钱就能办”。

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公司公开宣称可以提供办理以95开头号码的申请服务,“如果达不到开通条件,公司都可以帮忙代办”,“后期营业执照要增加‘增值电信业务’的项目,可以帮忙办理”,甚至“还有社保证明,公司也可帮忙弄”,“基本上只要给钱就能办”。并且,这些代办骚扰电话的公司也清楚,“很多购买或租用95号码的公司都是一个目的,就是用来做推销”,但是,“即便被标记成骚扰电话了,后期可以做处理,花点钱解除一下就可以了”。

毫不夸张地说,骚扰电话已经成了社会公害,早就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了。去年7月,工信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发文,决定从去年7月起至今年12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活动。至今年5月,这个综合整治骚扰电话的专项活动时间已经过半,其效果如何,公众自有答案。若以媒体采访调查得出的结论看,专项治理的效果不容乐观。

不容乐观的理由,正在于拨打骚扰电话的电信增值业务“给钱就能办”。如此,综合整治骚扰电话的专项活动,就不仅要整治拨打骚扰电话的人或公司,也不仅要整治那些通过虚假手段代办拨打骚扰电话的电信增值业务的公司,更要整治那些“收钱就给办”的电信运营商。而后者,其实既是最难整治之处,也是骚扰电话屡禁不绝甚至有增无减的真正原因,更是决定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活动成败的关键所在。

手机除外,拨打骚扰电话的号码段并非隐蔽难查,而就摆在人们的眼皮子底下。如果非说难查、难以确认和确定,或者非要“举报”才纠,那只不过是视而不见或有意放纵的托辞而已。在北京,除了上述以95开头的号码段以外,几乎全部是骚扰电话的以52开头和以53开头的号码段已经存在多年,且为媒体屡屡公开抱怨“举报”,但是,即使是在从去年7月开始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的专项活动中,这些以95、52和53开头的号码段的骚扰电话也并未见减少,甚至还有日益增多的趋势。

骚扰电话成为社会公害并非虚言。公众在工作中,在开车时,在需要安静的场所,在旅行中,乃至在与中国有时差地域的深夜,都能接到从中国各地打来的骚扰电话;每天都有大量的人为了免接骚扰电话而错过重要通话,其中许多正是久违的友人之间罕有的联络机会……正是骚扰电话,降低了通讯工具的通话功用,弱化了人们之间的联络,让许多人错过了重要的机遇,给一些人造成了人际关系的误解甚至终身遗憾。

人们更想知道的是,那些“收钱就给办”的运营商难道就没有被骚扰之烦,难道就没有被误事之忧?在骚扰垃圾短信满天飞的时期,媒体曾爆出有运营商开列出了“红名单”,该名单之上,罗列了不能被骚扰人士的电话号码……可见,运营商不是不知道骚扰电话源头所在,也不是不知道骚扰电话有可能误了正事之忧,而是有办法使自己和自己人避开骚扰,从而可以放心大胆地“收钱就给办”。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