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非法支付平台违法犯罪多发 公安部:不要随意扫描来源不明二维码
作者:蒋小天 | 来源:南都
2019-06-13
当前传统违法犯罪正加速以电信、互联网等为媒介的非接触性犯罪转移,借助网络的新型犯罪日益增多,尤其是大量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不断涌现,违法犯罪行为多发。

 

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净网2019”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其中,福建公安机关于2018年5月侦查破获以肖某等人为首的大肆利用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进行洗钱的犯罪团伙违法犯罪行为,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42名,冻结涉案资金580余万元。

发布会现场。南都记者 蒋小天 摄

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传统违法犯罪正加速以电信、互联网等为媒介的非接触性犯罪转移,借助网络的新型犯罪日益增多,尤其是大量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不断涌现,违法犯罪行为多发。

大众要如何辨别规避预防卷入非法支付平台?

会上,福建省顺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教导员黄浩回应南都记者提问。他介绍,非法的“第四方支付平台”,未获得国家支付结算许可,没有支付许可牌照,多依托支付宝等支付平台,大量注册个人账户非法搭建支付渠道,通常情况下使用这些非法支付平台的是涉及赌博诈骗淫秽色情的人员为规避监管,只能通过非法支付平台运作。

此类平台抽取的手续费一般较高,且由个人组建,缺乏资金安全保障。他提醒公众一定不要轻信虚假宣传,更不要随意扫描来源不明的支付二维码,避免资金流入这些非法支付平台,谨防上当受骗。此外,在下载安装相关手机软件时,涉嫌赌博色情的内容也不要参与传播,并要及时向警方积极举报相关线索。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