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易筋经、洗髓功:在违法边缘徘徊的百度广告
作者:胡懿新 | 来源:财联社
2019-06-13
6月12日,百度被曝涉嫌违法推广电子烟广告。财联社记者发现,除了电子烟,百度还以更为隐蔽的方式为养生品、保健品甚至“易经洗髓功”、“道家内丹功”等做广告。律师称,此举已涉嫌违反广告法。

 

6月12日,百度被曝涉嫌违法推广电子烟广告。财联社记者发现,除了电子烟,百度还以更为隐蔽的方式为养生品、保健品甚至“易经洗髓功”、“道家内丹功”等做广告。律师称,此举已涉嫌违反广告法。

百度广告:养生保健依然活跃

近年来,百度广告因多次涉虚假、欺诈而饱受诟病,但面对占据营收主导的广告业务,百度对其的依赖似乎并未降低。

6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百度在对一些电子烟进行广告推广。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规定及多起法院判决案例,电子烟被归为烟草制品,而《广告法》明确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烟草广告。烟草监管12313的一名工作人员亦称,电子烟不允许在网络上进行销售、打广告。

财联社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除了电子烟外,早已声名狼藉的“养生品”、“保健品”们依然活跃在百度广告页面,不同的是换了一种更为隐蔽的方式。

记者日前以保健食品商家身份致电百度营销部门,客服人员明确向记者表示,不接受任何保健品推广。记者以“保健品”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结果显示确实没有任何来自百度官方提供的广告链接。

然而,当记者将搜索字段稍加改变后,搜索结果便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光景。

记者以“保健”、“养生”等字段分别搜索或组合搜索,与此前不同的是,这一次搜索结果赫然出现大量养生项目、保健品等百度提供的广告,内容包括宣称可治愈某些疾病的保健食品、“财富滚滚来”的养生项目加盟,甚至还有“易经洗髓功”、“道家内丹功”培训班等夸张广告,令人瞠目。

也就是说,虽然面对外界诸多批评,但百度依然在做着“养生品”、“保健品”的广告生意,而且比过去更巧妙地回避部分关键词以降低被搜索到的概率。

记者将上述搜索结果反映至百度客服,客服人员改口称可以推广保健品,但需要取得保健品经营资质。

对此,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告诉财联社记者,百度此举已经涉嫌违反广告法。

《广告法》第十九条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音像出版单位、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

财联社记者就上述相关问题向百度公关寻求置评,但截至本文发稿未获回应。

营收压力下的饮鸩止渴?

百度广告近年来连续遭遇负面事件,如去年知名作家六六猛批百度搜索充斥骗子广告,并点名质问李彦宏,引发大量用户共鸣,百度因此陷入舆论危机,最终对外道歉并下线相关广告。

为挽救企业形象,百度不断出招,如推出不含广告的简单搜索,淡化搜索标签、全力转型人工智能等。甚至在今年5月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离职时,外界有一种解读认为,这是百度为了与多年来因劣质广告导致的负面形象彻底切割,将直接责任者及其团队剥离的“壮士断腕”之举。

但种种迹象显示,劣质广告并未远离百度,这些广告改头换面长期持续存在,显示百度依然需要来自这类商家的收入。这背后,是百度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以广告为主的百度核心业务营收依然是百度的最大收入来源。

百度2019财年一季报显示,当季公司总营收为人民币241亿元,同期百度核心业务营收为人民币175亿元,核心业务占比为72.6%。

百度转型押宝的AI业务,目前仍处于成本投入阶段,虽然一季报声称营收增长迅速,但目前看来并未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想要替代广告业务地位为时尚早。

而更大的危机在于,百度核心业务已经出现停滞并下滑的迹象。财务数据显示,百度核心业务在2019财年Q1同比增长8%,仅为整体营收增幅的一半左右;与2018财年Q4相比,核心业务营收减少15%;同时,在2019 Q1较2018 Q4出现营收下滑的同时,总成本仍然增加约2%,显示投入成本已无力支撑营收增长。

尽管服务百度14年的向海龙及其团队已离去,但百度想要摆脱由向海龙一手打造的、十几年来赖以为生的创收路径并非易事,这或许是百度广告至今仍带着浓厚“旧时代风”的原因之一。百度广告未来的最大变数,落在了并无旧式营销痕迹的接任者沈抖身上。

由于业绩表现不佳,百度股价下跌明显。截至6月12日收盘,百度市值约为396亿美元,被美团点评超过,与当年齐名的阿里、腾讯相比,市值相差甚远。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