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网络骗局侵入网上生活 大学生自发普及防骗知识
作者:罗希 |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03-30
每学期开学前或开学初,是骗子针对大学生行骗的高发期,尤其近期人们往往线上办公、上课,接触网络的时间增加,骗子在网上行动、得手的可能性也会变大。

 

因为一通电话,读研一的熊潇被骗了4万元。

“其实我本来没接这个电话,但对方打了好几次。接通后对方说出了我的姓名、学校、身份证号等等信息,我就感觉自己一点一点被对方‘洗脑’了。”回想起2月14日那天被骗的经历,熊潇很是懊恼。电话那头,自称是“京东金融”工作人员的“客服”以“根据国家规定,现需注销你的学生贷款账户,不然会影响征信”为由,诱导他添加了“客服”的QQ,从借贷平台借出了最高可借贷额度的贷款,再转至诈骗分子的“注销专用账户”。

“钱刚转过去,对方就‘失联’了。”熊潇马上报了警。4万元不是小数目,“比我的学费和住宿费加在一起还多1万。”为了不让家人难受,他决定在日后打零工填补用度。

熊潇的遭遇并非个案。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莲新派出所警官崔璐瑶介绍,每学期开学前或开学初,是骗子针对大学生行骗的高发期,尤其近期人们往往线上办公、上课,接触网络的时间增加,骗子在网上行动、得手的可能性也会变大。

冒充借贷平台客服、尤其是冒充学生们熟悉的知名企业,以注销贷款账户为由,诱导大学生绑卡、转账,已成为当下最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之一。利用学生急于摆脱不良征信记录的心理,诈骗分子编造出各种理由,并在“输入密码”“授予权限”等关键节点施加压力。

今年2月到3月间,被同样的“套路”欺骗的还有肖然和李莉。回想起自己与骗子通话时的详情,肖然感叹“真有些防不胜防”。“一开始我是不相信的,因为我没有注册过这些借贷平台。”但面对肖然的犹豫,对方很快给出了答复:“您应该是上学的时候,无意中扫码领礼品的时候注册的。”

学生害怕自己还没步入社会就背上“老赖”之名,骗子却一再用“违反国家规定”“高额赔偿金”等字眼迫使学生迅速做出决定。在骗子的“软硬兼施”下,被攻破心理防线的肖然将1万元转到了骗子的账户上。而本就对网络平台贷款了解不多的李莉,也在听信了“可能是别人盗用了号码注册”的借口后,把学费“折”了进去。

“对方越急,你越是要冷静。”在网络诈骗中“幸免”的董成楠分享了自己的“防骗心得”。他曾接到一个电话,显示号码所在地是北京。今年毕业的他刚投了不少简历,因此电话响起3声之内,他便清了清嗓子接了起来。“您好,这里是360借条,请问您是辽宁大学的董同学吗……”对方告知董成楠,每年毕业季都需要注销一部分毕业生的学费贷款账户。但一听说要花钱才能注销,将信将疑的董成楠便提出了暂缓注销的要求。从这时开始,“客服”显得有点着急。几轮“拉锯”后,对方表示可以与上级沟通,适当降低充值额度。

“交多少钱竟然还有商量?”董成楠顿时意识到事情不对劲,立马把通话内容转述给了老师。在查询了学校发布的防诈骗通知,核查了“客服”伪造的资质文件后,董成楠确信自己接到了诈骗电话。

再次接到电话后,董成楠一语道破了对方的行骗步骤,并提出报警。只是没等他说完,电话已经挂断,再次回拨则一直都是“正在通话”状态。“希望是把我拉黑了,而不是在与下一位受害者通话。”董成楠说。

“凡是需要我转账的电话,我都会再三核实。”同样对网络诈骗颇为谨慎的管羽也曾接到自称是“京东金融客服人员”的电话。“虽然她准确报出了我的各种信息,还用‘个人信用破产’要挟我,但我还是决定先确认她的身份。”在京东官网核实后,官方客服回复她“此人并不是我司人员”,并提醒她多加小心,谨防诈骗。管羽举报了骗子的号码,并把号码拉入了黑名单。

肖然报警后,警察第一时间止付了嫌疑人收款账户。不过,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多为团伙作业,一个团伙的人可能在线下互不认识,他们的IP地址多变,有的甚至在国外,在网络虚拟世界,想要立即抓到狡兔三窟的骗子,难度非常大。

近年来,无论是全国各地警方、高校,还是各类社会组织,都在以各种方式传播预防网络诈骗的知识,警方对网络诈骗分子的侦察和追缴也从未间断。

去年年底,生活在北京市朝阳区的李林接到一通诈骗电话,意识到对方可能是骗子后,他很快挂断了电话。没过几分钟,他又接到一通所属地是北京市朝阳区的电话。“这里是北京公安局朝阳分局,提醒你刚刚接到了诈骗电话,千万不要相信。”李林感到难以置信。“警察怎么这么快就发现骗子给我打过电话?这不会是连环骗局吧?”通过北京市公安局官网查询后,李林发现,来电号码果然是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的。“警察应该早就盯上这个犯罪团伙了,可能正在一边摸清团伙的情况,一边提醒潜在的受害者不要上当。”李林推断。

据中国公安部统计,2019年,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万起,捣毁境内诈骗窝点512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3万名,先后21次赴境外开展警务执法合作,协调当地警方捣毁境外诈骗窝点7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76名,并先后20次从境外将嫌疑人押解回中国。“96110”反诈专线共向各地推送预警线索170万条,劝阻受害人101.6万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6.1亿元。

崔璐瑶警官介绍,公安机关近期正在进行反诈骗改革,将使用智能机器人监测诈骗行为,机器人会在发现此类行为后第一时间把信息提供给警方,及时联系提醒百姓。这套系统将在测试完善后推向基层,每个公安单位也将设置反诈预警人员专门负责对接,从根源降低事件发生的可能。

大学生是骗子紧盯的受害人群体之一,一些大学生在亲身经历过诈骗后勇敢地站出来,做起防诈骗知识普及。

曾有过被骗经历的网友小熊和小龙人都制作过防骗视频,他们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观众骗子善于抓住受害者的哪些“软肋”。“自己有过被骗的经历后,看到又有大学生被骗,真的特别着急,希望制作视频能帮助大家保持警惕,清醒地识破骗子的花言巧语。”网友小龙人在防诈骗视频中说。

小熊还建立了“注销学生贷骗术受害者”群组,群里已有128人,总受骗金额430万,单笔最高达59万元。小熊希望受害者的惨痛教训能给大众以警醒,也希望为一些案件的侦破提供更多线索。

学法律的管羽在认清诈骗套路后,对假“客服”进行了警告,并在年级群内讲述了诈骗事件的经过,总结了骗子的惯用伎俩。董成楠在经历诈骗风波后也觉得需要做点什么:“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写了一篇播音稿,花了两天两夜做了一期节目出来。”这期节目发在了学校官微上,给全校同学敲响警钟。

除了提醒大家了增强网络安全相关知识,提高对陌生电话、可疑信息的警惕性和分辨能力,小龙人还在视频中提到,希望网络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减少信息泄露的可能;需实名认证注册的平台,也必须提供信息不被泄露的保障。

接到诈骗电话的林茜没有第一时间结束通话,思索了几秒后,她对着电话的那头说:“别骗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了……”话还没说完,电话就被挂断了。林茜不知道这句话有没有用,但她庆幸自己说过了。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除崔璐瑶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