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新科技纷纷亮相,2020两会大不同
作者:编辑部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5-26
今年两会不同以往。两会期间,一场由5G+8K/4K、3D全息虚拟投影、AI主播等新技术引领的全媒体传播新形态正在呈现。

 


“克隆”新华社女记者,全球首个3D AI合成主播是如何炼成的?
      或许在不久的未来,你再也分不清视频中的主持人,究竟是真人还是虚拟人,而这一天正在到来。两会开幕前夕,这位「新小微」已正式「上岗」,为你带来两会新闻资讯报道。

「新小微」,是一个 3D AI 合成主播。它以新华社记者赵琬微为原型,通过超写实 3D 数字人建模、多模态识别及生成、实时面部动作生成及驱动、迁移学习等技术「熔炉」,炼就而成。      【详细】

多家媒体推
AI主播报道全国两会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后,AI主播迅速成为关注的焦点。日前,除了新华社的3D版AI合成主播“新小微”外,还有人民网“小晴”,澎湃新闻“小菲”、齐鲁壹点“小壹”、每日经济新闻“小每”、广视新闻“小逸”,以及中国经济网、新疆日报等媒体的AI主播纷纷“上岗”报道全国两会新闻。
 
      “新小微”等AI主播以虚拟形象亮相,不管是外貌上还是声音上,都仿若真人。与此同时,百度App“看听模式”也为AI主播的热潮再添了一把火。在该模式下,AI主播可以自动为用户播报新闻,并且有10种音色可供智能匹配,播报十分自然,接近真人效果。因此许多人担心,真人主播或将面临失业。
 
两会报道科技进化史:从活字印刷到3D版AI主播
      大数据、5G全息访谈、3D版AI合成主播等等,这次全国两会又“出圈”了——从参政议政圈延伸到了科技展览圈。你有没有发现,其实两会报道场景本身就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科技展览。

      沿着“两会报道科技展”的时间长廊回溯到改革开放初期,不难发现,时代烙印不仅体现在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里,还体现在媒体报道的形式中、记者使用的设备上。录音、影像、印刷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领域科技的发展,生动地演绎着科技进化史。 详细

 
记者观察:
2020年两会的“同”与“不同”

      今年的“两会时间”有些特殊,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会议召开的时间推迟了、会期压缩了、部分环节形式调整了,《政府工作报告》的篇幅也创了“40年最短”。

      但更应看到,这也是一次既定的部署,肩负着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法治建设现代化的使命和责任,更为完成2020年各项任务指明方向。

      2020年全国两会,因“不一样”而丰富精彩,因“一样”而踏实厚重。     【详细】

「VR全景」重访,总书记亲临过的草原上有了这些变化
 
      “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5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

党的十八大后,总书记5年内两次到内蒙古调研,祖国北疆的这片土地一直是他的牵挂,而困难群众的生活改善更深深牵动着他的心。       【详细】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