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库科技-基于产融大数据的银行对公数字化解决方案——2021年度中国优秀数字化解决方案奖
2022-01-15
纵深数字化新征程,2021年度IT大赏暨中国优秀CIO评选。

 

获奖理由

数库科技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兼具数据积累和自然语言能力积累的综合型金融科技企业,长期致力于在金融及产业领域提供基于产业逻辑的智能数据产品及系统服务,为金融机构、产业园区、企业集团及政府部门在金融及产业数字化转型领域提供完整成熟的数据解决方案。

基于产融大数据的银行对公数字化解决方案旨在提高银行对公业务在产业获客、风控、运营等场景的智能化水平,精准刻画企业分层分类信息,促进银行对公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打造可服务对公各业务环节的产业大数据辅助平台。

该方案围绕整体的产业数字化模式,赋能银行打造内外融通的对公数字化能力,对内建构内部统一治理体系,提升数据使用效率;对外提升对公业务体量,打通外部产业链数据,提供获客、风控决策辅助。该方案目前已在国内多个大型商业银行应用落地,具有良好口碑。

在行业分析领域,数库科技通过公开披露的行业经济指标、头部同业公司企业数量变化等行业均值指标,以及国家政府披露的政策规划文件等方式,对客户所属行业进行基本面的分析。同时,基于行业头部公司计算HHI指数,呈现龙头排名、资质企业排名、非上市对标企业排名等,并通过跟踪全网新闻舆情、司法、财务、经济指标等协助银行刻画行业风险。

在产业营销领域,数库科技通过产业图谱和企业图谱为银行带来业务增量,构建从产业到企业的完整动态全景画像,定位景气产业及上下游关联行业,叠加银行已有客户信息,提升业务团队对产业的认知能力和客户运营能力,帮助银行实现区域高增长产业精准拓客。

在风险管控领域,数库科技将公司业务从大颗粒的行业类别细化为精细的产品和服务,依托底层海量风险数据,结合产业链图谱和企业图谱,融合客户实际业务流,对风险进行识别、传导及处置的全流程管控。另外,结合舆情数据,数库科技协助银行梳理可能存在实质影响的负面风险事件,用于授信企业贷前、贷中、贷后风险信息的实时推送和预警,提醒业务人员调查核实及风险评估。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