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关于“云复工”,CIO们怎么看?
作者:周星如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3-06
谁也无法否认云办公未来的潜力,可是当远程办公第一次正式走入我们的生活时,留下的或许只有一地鸡毛……

 

时至今日,因疫情而突然变成企业“必选项”的远程办公已经陆续开展了近一个月。从风暴中心到销声匿迹,它溅起的舆论水花终于被其他疫情新闻取代,重归平静。

可是,曾经风声鹤唳的远程办公真的淡出我们的生活了吗?

据百度大数据显示,全国主要城市线下复工比例不超过4成,云复工仍是多数企业的首选复工方式。

可见,虽然人们的目光早已被其他话题吸引,但云复工的办公模式仍在悄然运转。在互联网时代的巨轮下,疫情仅仅是引爆远程办公的导火索,它必然会成为未来公司发展的大趋势。

谁也无法否认它未来的潜力,可是当远程办公第一次正式走入我们的生活时,留下的或许只有一地鸡毛……

为此,计算机世界全媒体平台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行业CIO,从他们的口中看到了IT人眼里的云复工。

最熟悉的“陌生人”

由于CIO这一职业身份本身的特性,以及流程审批、管理、运维等越来越呈现出自动化、智能化的趋势,CIO们早已习惯了线上的办公方式。

新冠疫情的爆发,并没有过多的影响到他们的工作。

广东中迅农科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部长黄山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计算机世界全媒体平台记者:“在线办公对IT开发人员、IT系统支持人员基本没什么影响,而且办公效率更高。”

黄山阐述的这个观点在中国黄金集团信息部总经理周韩林和菏泽城建工程发展集团信息中心主任曹筱雅采访回复中也得到了侧面的肯定。

当计算机世界全媒体平台记者提出“云复工和平常办公有什么不同”时,周韩林的第一反应就是“和平时差不多”。他说:“我们从初七初八就开始是线上办公了。目前来看,没有碰到什么特殊情况,感觉好像跟平时在公司差不多。”“其实跨区域的公司在全国各地都有办公室的一直在线上办公,都是通过各自的远程安全措施在使用一些内部的系统,只是这一次把远程办公搬到了家里。”

面对同样的问题,曹筱雅觉得自己很幸运,受到的影响微乎其微。“平时系统运维、平台建设都是走线上处理,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前的很多方案讨论会现在都采用了视频语音会议形式。”面对面到线上会议,这很可能是云复工对她最大的影响。

同样感觉不受影响的还有北京心物裂帛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CIO王浩宇,他认为云复工对大部分电商公司的影响有限。“对于大部分电商公司或者品牌公司,至少半数以上工作是可以远程开展的,裂帛在IT方面的基础更强一些,所以对设计运营等部门影响很小。”

几乎所有的采访对象都肯定了线上的办公模式。

因为CIO们自身的职业特点,他们已经比其他人领先一步,更早的熟悉了云办公。

可即便是最熟悉IT的IT人,面对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完整的远程办公环境时,也免不了要面对一地鸡毛。

愁人的工作效率

最早显露的就是工作效率问题。

奥镁中国区的信息管理总监刘冰告诉计算机世界全媒体平台记者,为了更好的进行云复工,他们先后尝试了Skype for Business、Zoom和Wechat等多个在线办公工具,但是一场会议下来,仍会被工具熟练程度、网络性能、协同性、兼容性等诸多因素影响。市面上的OA办公软件各有优缺点整个在线办公行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OA工具的使用上,宏状元IT负责人杨山海也有些担心:“线上办公对于一些计算机较差的人来说是一大挑战,由于网络问题,视频会议或语音会议可能会有干扰。另一方,对于人力资源也是一个挑战,如何让这些分散在四面八方的人,按时办公打卡及绩效考核。”

“线上办公是不错的,安全,节约很多时间和应酬,但在家办公,太难了!家里家外乱到一起,尤其是家里还有小孩。”采访刚开始,美年中医院IT经理胡昊就对计算机世界全媒体平台记者发出了“抱怨”。虽然他幸运的躲开了刘冰和杨山海提出的问题,可是家里的小孩又成了迈不过的一道坎儿。

曹筱雅也表明了类似的困扰:“很多人在家办公,相应的工作状态不如以前,同时会前的准备也不充分;另外就是大家虽然都在线上,但是偶尔有点事情还是会分心;即使满足以上两点了,讨论的效率和会后的跟踪确认效果一般,而且也有部分同事感觉电话会议就不算是会议。”

软件偏好、工具熟练度、硬件性能、工作心态、环境干扰等等这些面对面会议不存在的新问题都会对工作效率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而想要提高工作效率,塑造更高效的“远程办公“模式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除去为员工提供工作所需的智能设备外,企业还需要自上而下的建立信任文化,通过赋权、问责、归属感三个角度加深企业与员工的联系,维持彼此的信任关系。只有“管理者相信他们的员工在远程办公时会负责任地工作,员工相信雇主会为员工的最大利益着想来帮助他们取得成功”的时候,员工才会自发的排除外界干扰,最大程度的为企业效力。

解决效率问题的答案已经被各大研究机构写的清清楚楚了,但对企业而言,纸上谈兵并不能解决问题,具体要怎么实现,过程中又可能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都还需要去一步步摸索。最后能否如愿的实现高效率,也还是个未知数。

云办公更要有“个性”

除去工作效率的难题,个性化的应用场景也是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之一。

王浩宇以自身的服装行业举例:“比如我们处于服装行业,对服装供应链服装的设计,技术采购生产,电商的销售运营这一块,需要深度的业务系统。我们希望多个部门,上百人都能在一个系统中进行操作,这样方便我们了解项目进度,而不是需要在公司里面面对面交流。设计师、工艺打板、品控、采购,都能在系统中工作,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随时离职,他的权限交接给别的人就可以继续,不会影响项目进度,这应该是行业的方向。“

杨山海在采访中也谈到了这点:“线上办公需要软件和系统支持。目前的OA办公软件,大众化的比较多,个性化的还是相对较少。企业的财务,人事系统大都是私有部署,通过VPN方式访问。一个公司经过几十年发展,会累计一些数据,也会更新一些系统,而这些数据,又要通过多个系统访问。目前还没有专门去解决这些问题的OA办公软件。“

在采访中表达了类似观点的还有中国邮电器材集团的侯晓鹏,他认为未来的OA办公软件会从使用功能的角度变得更加细化,比如第一种是办公室以及集团性的多地办公,只针对公司内部的远程。第二种员工的培训,像培训学校教学这种场景等等。

目前而言我国的OA办公软件仍停留在大而广的位置上,只是针对市场上普遍出现的卡顿、掉线、多人视频等方向加以优化改良,而不是深入到各个行业的细分领域。而随着这次疫情的拉动,会有更多像王浩宇、杨山海、侯晓鹏这样的人去思考个性化场景,这很可能会改变未来远程办公的发展方向。

尽管这次的云复工仅是特殊时期内的特殊现象,但它必然会加深每个工作环节、每个行业内部的协同合作,帮助大家更多的依赖IT服务,提高基础设施要求。同时,它也帮助OA办公软件更加切实的了解到现今亟需解决的问题和未来行业可供选择的方向。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OA办公软件尝试细分领域,下沉到各个行业的内部,个性化的应对不同行业的需求,最终重构现代办公模式。这就像采访时北京中安质环认证中心信息部李战歌说的:“它将加速交叉学科的融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内外核心。“

无论是对远程办公行业还是对整个IT行业来说,这都是一件好事。

CIO的云办公是IT行业的缩影,也同样是所有行业云办公的缩影。

东兴证券行业报告指出,长期来看,远程办公有益于优化企业管理与提高公司生产效率。一方面,由于经济发展全球化,企业业务也趋于多样化、全球化,异地办公需求激增;另一方面,企业降低办公成本、提升工作效率的诉求日益强烈,办公场景不断丰富,日常办公需求逐渐突破空间限制,企业日常生产开始实现从“数字化、信息化”到“网络化、云化”的转变。新式办公工具日渐成熟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断完善,也为在线办公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未来,在线办公将成企业“优选”。

当然,在通往未来的路上,我们还要先将硬件性能、软件偏好、工作心态、环境干扰、工具熟练度……这一地鸡毛打扫干净。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