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你的2020决定你的2030!所以,今年你想怎么过?
作者: Myles Suer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4-15
过去的10年跌宕起伏,每位首席信息官都应该考虑一个问题:在未来10年中,自己的角色将怎样变化?

 

我们已经跨入新的10年,现在应该好好想想未来了。众所周知,“首席信息官”一词是由William Synnott和William Gruber在1981年出版的《信息资源管理》一书中提出的。

40年后的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从2020年开始的未来10年,这一角色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希望大家的集体智慧能够帮助你在新的一年及以后取得进步。

首席信息官们需要面对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首席信息官们认为,他们应准备好迎接很多挑战。正如所料,网络安全是最受关注的。首席信息官强调,网络安全事件对企业而言是颠覆性的,因为这会从内部和外部对企业造成破坏。事实上,首席信息官们认为,必须在安全方面取得突破,否则他们的时间、资源和预算在未来10年都有可能付诸东流。他们认为这为政府和云供应商解决问题带来了机会。对此,他们希望看到对安全黑客实施更严厉的罚款和处罚。

首席信息官们担心变革的步伐越来越快。这方面的挑战就是必须要快速交付。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和分析等技术的日益成熟,情形变得更加复杂。聪明的首席信息官问自己,人工智能能为他们的企业做些什么?他们的企业应怎样使用它?怎样简化和提高员工的反应以及改善客户服务?对此,需要哪些技能来发挥其潜力?在这方面,IT领导者需要的是解决方案,而不是产品。他们应该在数字机遇中发现价值,充分发挥数字化员工的能力。

要想在这些工作中取得成效,首席信息官们就必须在项目完成后持续关注价值的实现情况。以前,项目实施结束后,部门常常也就解散了。DevOps所交付的价值包括量化并充分实现收益,特别是从成本高昂、耗时的CRM计划中获得的收益。仅仅实施一个项目是不够的。IT部门需要衡量收益并分析影响。同时,很多实施的项目并没有使用所有的特性和功能,因此,IT部门要为没有产生价值的许可和费用买单。

首席信息官在2020年及以后的最高人才目标应该是什么?

考虑到以上因素,首席信息官们认为,人才保留问题越来越严重了。为跟上不断加快的技术变革,首席信息官需要相应的人才和技能,而且要留住人才。首席信息官需要的技能不是已有的,而是IT部门不断变化的职能所需要的。同时,他们需要能够真正为企业文化和使命创造价值的人才,聘请这类人才并不断培养他们。同时,他们应该为这类人才提供所需要的资源和支持,然后放心地让他们上路,这样他们才能成功。

这可以从整个企业的人员配置分析开始。作为这项工作的一部分,应考虑让现有员工参加晋职计划,并针对被认为是核心人才的员工制订职业路线图。在数字时代,应该强力支持数字化员工,使得人类能够更好地与越来越成熟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进行互动。这意味着首席信息官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架构、云、安全、数据、移动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上。在此过程中,他们应该能发现那些了解新技术并能够领导技术变革的技术领导者。真正的领导者明白,他们的工作是支持、赋能、推动,然后让路。

对此,无论采用何种最新技术,都必须发展和培养最优秀的人才。这也应该包括关注多元文化的人才。对于所有IT部门来说,解决方案和平台的许可和费用只是成本的一小部分。内部和外部的实施成本通常是外部支出的2~3倍。

同时,首席信息官们应该为执行团队争取到能“理解技术”的业务主管。目标应该是成为值得信赖的顾问,包括在员工经验方面与人力资源部门合作,帮助员工使用新兴技术。这可能需要技能建设、企业学习和一般人员管理。还需要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和收入流。如果具备了这些要素,同时还有合适的IT领导者,那么,这将有助于首席信息官吸引和留住最优秀的人才。最后,重要的是,首席信息官们应一直将培训和鼓励放在他们议程的首位。

首席信息官需在2020年及以后的最高转型目标应该是什么?

要做好上述工作,首席信息官首先应知道,之所以要进行转型,最终是为了实现业务成果。转型永远不应该是采用很酷的新技术。首席信息官们表示,在数据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然而,首席信息官们认为,应在道德约束下使用数据。重要的是,他们相信,如果企业要转型,首席信息官和业务领导必须齐心协力。

在IT方面,首席信息官应转变他们对IT领导们的期望。转型比首席信息官及其部门更重要。转型涉及到真正了解业务需求是什么,并通过调查来掌握需求。很多企业在采集和使用端到端体验的数据方面做得还不够。这很重要,因为成功的转型其实就是体验的转变。可以从更快地交付以客户为中心的特性和功能开始,这既能提高收入,又能增加利润。对此,首席信息官们应该努力创造并加强一种对数字友好、能以数字为先的IT和商业文化。同时,他们应确保项目/产品采用了正确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动化、数字变革、低/无代码、RPA、DevOps和网络安全等。

正确地进行数字化后,可确保客户通过所有渠道(包括支持后端流程)全面进行沟通。在这个过程中,首席信息官需要清楚地告诉他们的部门,目标就是业务项目。否则,IT部门还没有开始就已经失败了。 

首席信息官在2020年的终极目标应该是什么?

一位首席信息官开玩笑说,发更多的推特算不算。如此说来,首席信息官们是想表明,这应该是为了让部门更加关注最终用户,并专注于实施和设计重要的解决方案。这意味着更好地支持业务战略,并确定能够带来新业务机会的技术。这样做的首席信息官将其企业使命放在首位。他们确定企业需要什么,并尽可能让交付的价值最大化。

这要从首席信息官成为受人尊敬的业务领导开始。首席信息官应该是一名所有员工都支持的领导者,无论他们在企业中扮演什么角色。然而,这要求他们成为业务部门的增值合作伙伴。如果首席信息官做到这一点,那么便会出现有趣而有用的技术。在此,无论是基本创新还是复杂创新,首席信息官们应不断地推出新东西,让员工们赞叹不已。在此基础上,首席信息官们还应该更上一层楼,让每一项工作都变得非常有趣,并且可持续发展。要想交付好产品,就必须有紧密的技术架构以及合理而且清晰的策略。一旦这些工作就绪,就可以制定人员配置、安全和数据管理策略。

显然,没有首席信息官能够把所有的事情归结为一个目标,但他们应该致力于尽可能让事情更简化。如今,这是最重要的。记得几年前我参观过一家意大利大银行,那里的大屏幕上闪烁着200多个KPI指标。指标太多了,不可能有效果。出于这个原因,首席信息官们应该主动采取优先级策略,并与资源充足的部门合作一起专注于所实现的结果。

首席信息官们最需要与哪些人合作才能实现2020年的目标?

首席信息官们建议,IT领导们应将自己确立为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合作伙伴。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将是IT所支持的社区。当然,以后会逐渐包括首席执行官、领导团队和董事会。

首席信息官们说,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仅仅关注其中一家供应商是不够的。因此,首席信息官应尽可能地使用“客户”这个词。首席信息官Joanna Young说,应该建立460度的合作关系。这应该包括客户、同事、部门、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所有这些都需要紧密合作。首席信息官应酌情充当他们之间的粘合剂。总之,当今的首席信息官应该把基本的事情做好——架构、平台和合作伙伴关系。有了这些,他们就能为成功奠定基础。

首席信息官这一角色已经出现了40多年了。它仍然在其企业中有着惊人的影响力。但现在,是首席信息官调整、合作和转型的时候了。这样做的IT领导们将在未来10年创造价值。而那些不这样做的会发现他们的地位在降低,甚至可能被淘汰。

作者:据LeadTails,Myles Suer是排名第9的最有影响力的首席信息官。他也是CIOChat的推动者,CIOChat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银行、保险、教育和政府等行业的高管参与其中。

编译:Charles

原文网址:https://www.cio.com/article/3509459/goals-for-cios-in-2020-and-beyond.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