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杨元庆:个人电脑不仅仅是消费品
作者:文静 |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
2020-05-21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围绕新基建、新消费等提出建议,个人电脑绝不仅仅是消费品,还是生产力工具。

 

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游戏需求增长,令PC、平板电脑、打印机等个人电子消费品迎来一轮小高潮。这是全球PC市场近十年来持续萎缩后,重新出现“抬头”态势。但受工厂停工、物流等影响,全球第一季度PC市场同比下滑。多个机构对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市场预期不乐观,原因是消费者需求低迷导致该市场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联想集团昨日发布了2019/2020财报,尽管坐稳全球PC市场第一,但国内市场却显得“头痛”。联想中国区方面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内PC市场同比下滑30%,对整个财年的情况目前尚难以得出结论。受业绩消息影响,昨日公司股价一度涨近8%,但尾盘转跌,当日收盘报价4.35港元。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围绕新基建、新消费等提出建议,个人电脑绝不仅仅是消费品,还是生产力工具。

预期:新冠肺炎疫情对PC行业影响将持续

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和市场份额》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为3790万台。同比下滑2%。

分析师指出,尽管来自教育以及商业办公等方面的需求将进一步刺激PC的短期增长。但预计疫情对PC行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持续数月乃至四个季度。在中国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PC市场同比下滑30%。

杨元庆则认为,个人电脑绝不仅仅是消费品,还是生产力工具。在抗击疫情中,无论是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还是在线零售,都离不开PC、智能手机等“居家生产力”设备产品。

他建议,促进信息产品消费,加大PC等智能设备的渗透率,对于实现消费升级、促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智慧经济、扩大出口、提升教育水平、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当前,智能设备在我国的渗透率仍有很大提升潜力。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与发达国家PC渗透率(每百人PC保有量)差距仍较大,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差50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载体是PC,同时,PC也是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生产资料,对互联网+、智慧社会及乡村振兴都有巨大推动作用。

财报显示:数据中心业务持续亏损

据联想集团发布的2019/2020年财报显示,集团年总营收3531亿元人民币,税前利润7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创历史新高。净利润4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12%。调研机构ID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联想在全球PC市场的市场份额为24.1%,相比2019年第一季同期的22.7%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第二位的惠普,其市场占有率为22%。

从整个财年来看,联想集团获得不错的“战绩”。不过,在第四财季的营收方面,就出现了同比下滑。联想第四财季(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05.7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0%,税前利润为77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营业利润为1.66亿美元,同比下滑39%。

这主要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市场需求锐减,以及联想的供应链出现了短缺现象所致。在当日的业绩沟通会上,联想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内PC市场同比下滑30%,但上个月出现明显增长。对下一季度保持乐观,但对整个财年的情况目前尚难以得出结论。不过,他认为,整个PC业务,不论是To B还是To C,都有机会。

另外,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在数据中心业务方面,据全年财报显示,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的营业额为55亿美元,下降8.7%,亏损额2.25亿美元。盈利能力在前三个季度有所改善,但四季度的税前亏损有所扩大,占全年亏损的比重为34%。有分析认为,联想盈利点依旧以传统PC业务为主,而其他领域依然乏善可陈,尤其是被寄予希望的数据中心业务继续亏损,在数字经济时代,有些不合时宜。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