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杨元庆:加快智能科技与产业应用结合 推动智慧经济赋能“产业跃迁”
作者:申佳平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2020-05-22
人工智能(智)、边缘计算(边)、云计算(云)、大数据、物联网(端)、5G(网)等智能科技领域,中国跟全球其它国家基本处于相同起跑线上,有些方面还具有比较优势,智慧经济是“产业跃迁”的真正赋能者。

 

“无论全球化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制造业应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推动智能技术的突破创新促进智慧经济全面发展,尽早完成‘产业跃迁’。”

2020全国两会即将正式开启,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今年他计划向两会提交6份建议,其中对于制造业“产业跃迁”和“新基建”两大议题最为关注。

此外,杨元庆还继续关注新一代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建设、教育信息化等热点民生问题。

“新基建”为产业发展注入数字活力

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办公……疫情暴发以来,智能科技的落地场景不断扩展,市场需求逐步上升。“新冠疫情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让智能技术变成了真正意义的‘战略必需品’。”杨元庆说。

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延续人们在特殊时期培养起来的市场需求、消费习惯,相关政策保障和技术创新能力如何及时跟进?杨元庆告诉记者,“新基建”是首要条件。

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密集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在各地近日公布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依然是引人注目的重点内容。

作为一家制造企业的负责人,杨元庆认为,“新基建”既是先进的智能科技,又是赋能智慧经济的基础设施;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企业市场,将对经济发展起到“双重功效”。

“不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新基建’在丰富人们生活、促进‘在线经济’以及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上都意义重大,特别是将为中国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数字动力。”杨元庆指出。

“四方面”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

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的“领头羊”,5G建设在2020年加速发展。但在杨元庆看来,当前我国5G发展还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安全问题突出、应用场景缺失、产业生态体系不成型等问题。

对此,他从四方面建议提升“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能力:

第一,加大数字基建力度,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各地工业互联网、5G、智慧城市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提高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配置效率和覆盖范围。

第二,加强市场政策引导,营造政府支持,行业主导、市场运作的良好营商环境。

第三,加快构建应用生态,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主要包括打造典型应用场景示范、推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搭建多方合作平台等。

第四,加速培育复合型人才,实现产业人才集聚。

推动智慧经济赋能“产业跃迁”

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制造业体系。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加速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提速换挡,数字经济驱动“中国智造”步稳蹄疾。

杨元庆认为,第四次产业革命为“中国制造”实现“产业跃迁”提供了新跳板。

“产业跃迁”,即传统产业体系在创新技术的赋能之下,吸收新能量,或将跃升到一个新的、更加先进的轨道上运行。新范式下的一切将重新排序。原先的领跑者未必依旧领先,抢先“跃迁”者有机会重新卡位。

“人工智能(智)、边缘计算(边)、云计算(云)、大数据、物联网(端)、5G(网)等智能科技领域,中国跟全球其它国家基本处于相同起跑线上,有些方面还具有比较优势。”杨元庆进一步指出,如果说“端-边-云-网-智”是“产业跃迁”的基础,那么智慧经济就是“产业跃迁”的真正赋能者。

他指出,通过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企业决策结果将更精准、业务流程将更高效,商业模式得到重塑,效率红利也被不断释放。因此杨元庆建议,要积极推动智能科技和各行各业应用场景有机结合,加快企业智能化转型步伐。

他建议,通过完善政策保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补贴中小企业等方式,加快技术产业化的步伐,鼓励创新者和应用者创造性地挖掘智能科技的应用潜能,探索共赢的商业模式,实现技术普及。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