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杨长风委员:布局北斗系统 贡献中国方案
作者:张 璁 郑海鸥 | 来源:人民日报
2020-05-22
北斗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而且性能要求最高、最复杂的巨型航天系统。北斗人首次创造的三种不同的轨道构成的混合星座,独具特色的短报文通信,以及星间电路,实现了星星互联、星地互联,彰显了“中国智慧”。

 

“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经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划6月份择机发射,届时北斗全球星座的布局将圆满完成。”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委员5月21日在“委员通道”上说。

杨长风介绍,北斗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而且性能要求最高、最复杂的巨型航天系统。几代北斗人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三步走”发展道路,对世界卫星导航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北斗人首次创造的三种不同的轨道构成的混合星座,独具特色的短报文通信,以及星间电路,实现了星星互联、星地互联,彰显了“中国智慧”。

杨长风表示,北斗系统已经在交通运输、农业渔业、减灾救灾等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中国70%的入网智能手机提供服务,让生活更加智能、便捷。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