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李旎:跨年晚会的成功关键是大数据精准分析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2020-06-28
B站较之卫视拥有优势更加明显的大数据分析优势,对于观众的喜好掌握得更加精准。

 

深受广大网友喜爱的“小破站”哔哩哔哩(简称“B站”)首次举办的跨年晚会“2019最美的夜”表现极为抢眼,甚至“力压”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极为引人瞩目的表现也为B站带来了高达18%的股价暴涨,在出色表现的背后,B站首席运营官COO李旎表示这是B站与所有用户共同成就的结果。

数据上,B站晚会同样亮眼:12月31日当晚,涌进B站看直播的观众超过8000万人,6天之中,晚会回放量超过了6700万,“补课”成了观众在前两分钟刷得最多的弹幕,寓意着观众是在元旦之后回来补看晚会。

从技术上看,这场晚会的成功之处在于,没有走流量明星的老路,而是围绕着游戏、电影、动画等题材,通过反差强烈的混搭,打造出更贴合年轻人口味的节目,B站靠跨年晚会“出圈”(某个事物的走红热度不仅在自己固定粉丝圈中传播,而是被更多圈子外的路人所知晓)。

做一台“属于年轻人的晚会”

B站的跨年晚会一开始就是思路清晰的。谈到为何开先河办晚会,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曾表示:“晚会的产生源于我们对2019年12月31日这个节点的关注,不管是00后、90后还是80后,不同代际都在这个节点进入新的人生,这决定我们不可能忽视一个对用户这么重要的日子。”B站的思路是,做一台“属于年轻人的晚会”,来标注纪念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

2019年十一假期之间,宫鹏的团队接到了一个邀请:竞标B站的跨年晚会。几经修改,宫鹏调整了方案,“围绕年轻人的共情性,打造他们的共情点,然后再去做共鸣。”

选大数据共性更大的节目来定

数据帮了主创团队很大的忙。“从选题选曲上,策划团队和主创团队基本是围绕B站内容生态来挖掘,用一句话说就是‘选材不决问B站’——问数据和搜索,从数据的数量和质量上综合评判节目方向。”晚会总策划、B站市场中心总经理杨亮说。

“数据帮我们做了一个很大的梳理,所有人的喜好、类别、年龄层次都会发现有不同的点,我们选择在大数据里面共性更大的节目来定。”宫鹏直言,自己以前对数据的了解只是泛泛的,但这回看到了数据的真实力量,“一首歌在B站有一千万人点击过它,这个人在B站有几亿人去翻他的鬼畜(指用一部(或多部)视频剪辑制作新的视频),这是有明确准确的证据。”

具体到节目上,宫鹏举例说,“从共情来讲,B站提供给我们数据,我们能分析出比如说日漫、国风是大家比较喜欢的东西,就往这个方向安排些节目。一些特殊的,像《钢铁洪流进行曲》是我们通过数据发现原来在B站上有这么多人发声;同时我们发现了《亮剑》它的鬼畜是最多的。于是,就把《亮剑》和《钢铁洪流进行曲》融合在一起。”

其他的,像由GAI来演唱今年爆款动画片《哪吒》里的音乐,像张蔷的复古disco,以及吴亦凡的《大碗宽面》,都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后确定的节目。

B站的人喜欢的是神人、能人

即便如此,晚会得到的反馈还是让宫鹏惊讶。“最意料之外的是《钢铁洪流进行曲》跟方锦龙的节目。当时做规划的时候还担心《钢铁洪流进行曲》在晚会上出现会比较不舒服,方锦龙的节目可以剪短一些。”不过,宫鹏始终坚持这个节目必须上,“这是数据分析出来的东西,B站的人喜欢的是神人、能人。”

不过,对于这场爆款晚会,宫鹏也并非没有遗憾。“周深的《千与千寻》,我想要的是一个车厢里面户外车开动的场景,但效果没有达到预期;国漫的最后一首歌,我们当时想营造出一个错层空间,最后没有达到想要的感觉;张蔷的复古disco,当时应该把舞台全部黑掉,把纯粹disco的复古感做出来;还有吴亦凡的《大碗宽面》,整个色彩的分配出了点问题。”

总结B站跨年与其他晚会有何不同?宫鹏介绍,“以前我们做晚会,导演的思想太强了,导演组会想最近流行什么东西,想要什么东西。这次晚会拿到数据之后,把导演变成了视觉呈现方法的规划者,节目怎么做、节目上与不上都是数据分析出来的。”

而在首席运营官李旎眼中,B站较之卫视拥有优势更加明显的大数据分析优势,对于观众的喜好掌握得更加精准,这次成功也许会成为未来晚会的一个重要的参考典例。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