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钉钉、B站等上榜福布斯中国创新力榜
作者:叶露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06-23
今年榜单共计提名包括盒马鲜生在内的50家创新企业,覆盖12领域。

 

6月22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0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今年榜单共计提名包括盒马鲜生在内的50家创新企业,覆盖新零售、大文娱、万物互联、半导体等12领域。

这是福布斯中国连续第三次发布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与前两届相比,2020年上榜企业有什么变化?

南都集记者留意到,今年榜单覆盖医疗健康、物流与新零售等12个活跃的创新领域,其中新增云办公、万物互联、半导体行业,而区块链、AI服务商、智能家居不再单独列出,而大文娱等领域上榜企业变化很大。榜上的企业更新率也超过50%,创新赛道的竞争依旧激烈。

8家企业三年连续上榜 企业更新率超50%

据悉,这是福布斯中国连续第三次发布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今年榜单共计提名包括盒马鲜生、正午阳光、钉钉、蔚来等在内的50家中国本土创新企业,覆盖新零售、在线教育与云办公、半导体、医疗健康、物流与新能源汽车等12个活跃的创新领域。

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榜单中,区块链、AI服务商、智能家居等不再列出,取而代之的是万物互联以及半导体,云办公作为新领域划至与在线教育并列。

福布斯中国认为,与去年相比,金融科技领域中区块链技术愈发成熟,蚂蚁金服的区块链应用场景近50个,涵盖民生、金融等领域,其创新产品“双链通”上的资产交易量已过百亿,为超过3万家企业提供了便捷的融资服务。

南都记者梳理这三年的企业榜发现,只有8家企业三年连续上榜,即盒马鲜生、菜鸟网络、蚂蚁金服、阿里云、大疆创新、百度Apollo、蔚来汽车、宁德时代。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只与去年的榜单比较,榜上的企业更新率也超50%,创新赛道的竞争依旧激烈。

疫情放大线上需求 生鲜电商、云办公等企业上榜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行业的发展被按下了暂停键,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模式被迫改变,商业环境迎来巨大变化。线下传统行业迎来至暗时刻,聚焦线上服务的行业在短期内迎来了一波爆发,比如云办公、生鲜电商、线上娱乐等。

此前的新零售领域,除了盒马鲜生外,主要是小红书、永辉超市立于榜上,不过,2020年的榜单出现了变化。首先,新零售领域的上榜企业数量从5家减少至3家,其次生鲜电商每日优鲜上榜。

易观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影响下,生鲜电商迎来流量红利,2020年一季度活跃用户相较同期增加65.7%,另外日均活跃人数、人均单日启动次数、人均单日使用时长等维度数据都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2020年Q1生鲜电商行业日均活跃人数为658.1万,较去年同期增长104.8%。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向南都记者表示在疫情的“助推”下,消费者对生鲜电商便捷性、安全性有更深认识,这对消费氛围、消费人口基数及用户习惯培养有正向效应。

短期内爆发的大量订单,无疑是各大生鲜电商平台的狂欢,但也在时刻考验着它们的仓储处理、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等多方面能力。

除了生活外,受疫情影响的还有工作,在线办公成为疫情期间的常态,2亿人云上班也将钉钉、金山软件推至最具创新力企业榜。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中国的远程办公人口渗透率不足1%,大部分国家企业办公的渗透率还处在较低的水平,各协作产品未来都有比较明显的上升空间。据IDC预测,包括视频会议、语音聊天、内容共享等在内的移动办公与协作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430亿美元。

在福布斯中国看来,疫情放大了生鲜电商、在线办公的市场需求,同时也帮助这些企业对消费者们带来了一次极具规模的消费者教育。

大文娱上榜企业巨变 上游制作公司现身

受疫情影响,国民的娱乐需求由线下转至线上,“葛优躺”催热大文娱,网络游戏、长短视频成为杀时间利器。

与去年相比,除了字节跳动外,榜单上的大文娱企业全部更新。爱奇艺、腾讯动漫、网易云音乐、阅文集团均离场。B站、腾讯影业、正午阳光、可可豆动画上榜。

南都记者注意到,字节跳动、B站以短视频、直播见长,而腾讯影业、正午阳光、可可豆动画均是上游制作公司。正午阳光曾打造过《琅琊榜》、《伪装者》等多部高评分电视剧,可可豆动画则与光线传媒关系密切,作品包括票房超过50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资料显示,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也持有可可豆动画30%的股权,而光线传媒全资拥有彩条屋影业。

影院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下游,疫情期间停业带来的重创无法避免,处于这一位置的从业人员们正在深刻体验生存难题,作为上游的影视制作公司,疫情的出现加速了影视公司对于优秀内容的需要,也倒逼其压缩成本,从中长期来看,仍然以内容为王。

新基建备受关注 万物互联、半导体“出道”

此外,中国经济亦在转型升级。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基建”成为资本的关注重点,与传统基建相比,5G基站建设、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内涵更加丰富,半导体、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力逐渐显现。

2020年的榜单中,除了与新基建相关的新能源汽车、云计算、机器人外,新增了两个领域,即万物互联、半导体。

万物互联领域上榜的企业包括华为、中兴通讯、深南电路、中际旭创、乐鑫科技;半导体产业中上榜的企业有兆易创新、顶汇科技、紫光集团、中微公司、韦尔股份。

显然,新基建不会独立发展,必然会对集成电路产业上游供应商与下游用户的应用场景产生联动影响。一方面,新基建将拉动上游的材料、零部件与产品、软件等供应商的发展,比如半导体作为5G和AI的核心基础硬件;另一方面,新型基础设施的完善,可以为下游用户企业提供更高水平、更为完善的应用场景,比如阿里云通过向科研机构免费开放AI算力和自主研发AI算法助力病例分析的方式,向公众展示出云计算在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将大有可为。

原标题:每日优鲜、钉钉、B站上榜福布斯中国创新力榜,过半企业是新面孔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