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疫情之下,企业如何站上“新基建”风口?
作者:毛烁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6-23
疫情之下,SAP充分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接“新基建”的风口。

 

2020年,一场世界瞩目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如疾风骤雨般肆虐全球。当下,全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随之而来的便是全球性的环境与市场变化。针对企业,变化的浪潮愈发汹涌澎湃,这也尤其考验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

古语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我们处理各种事物时都要随机应变,因势利导,不墨守成规,不去拘泥于一格,逢大势不践小诺,处大事不拘小礼,从而达到变则通,通则灵,灵则达,达则成的理想效果。这种随机应变的思维逻辑,恰恰契合了当下的数字化企业转型理念。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打造进阶版“工业4.0”模式

对企业来说,需要做好整合供应链的充分准备。在战略的推行下,技术的支撑不可或缺。现在,企业已经不满足于工业4.0能够带来的好处,为此SAP推行了其专有的“工业4.0进行时”战略模式。战略包括5G、物联网、人工智能预测、机器人技术等先进技术,可助力企业加速部署,实现更短周期的价值实现。

SAP多年以来,是以行业为基础获取经验,以业务流程分类积累经验作为支撑的。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告诉记者,“疫情让我们重新认识到,加速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打造智慧企业迫在眉睫。数字化程度越高的企业,越能更好地适应客户变化的需求,继续交付生产并取得成功。科技驱动我们进入了新常态,SAP将致力于携手生态伙伴,助力客户成功上云。”

SAP大中华区总裁 纪秉盟(Mark Gibbs)

顺应“新基建”战略

现阶段,中国正在推进“新基建”战略,这也预示“新基建”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国家和企业带来机遇。在全球性供应链中,中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已经建立起庞大、精良、高效的供应链。

SAP中国总经理李强强调:“作为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工业互联网的领导企业和新基建积极参与者,SAP正在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分工体系,聚焦25个行业,推动企业在全产业链上实现数字化转型,为深化供给侧改革赋能。同时,SAP也一直致力于与各级政府合作,打造面向中小企业的创新赋能平台。”

图片来源:新华社

赋能餐饮、环保、日化行业

疫情期间,涉及到“人人接触”的行业势必会受到影响,餐饮业,服务业等。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受影疫情影响企业的福音,在其他行业领域也也反响极好。记者听闻,部分SAP技术的使用企业也反应收效甚佳。

老乡鸡集团,一家拥有800多家直营店的中式餐饮连锁,集团副董事长束小龙谈到:“企业的高速发展,意味着门店增多、产品扩充、上新加快。不久前上线的SAP S/4HANA,灵活稳健,推动了管理效率提升和流程标准化。”

中国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新松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曲道奎表示,数字工厂时代已经来临,疫情加速了制造模式由大批量、规模化,向个性化、定制化的转变。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智能制造正在推动制造模式的转型升级。

大气环保装备制造商,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向记者透露,龙净环保引入全球领先的SAP S/4HANA、SRM、Ariba(采购云)等组合解决方案,构建业财一体化平台,实现可视化的业务立体集成,贯通各部门全业务价值链,实现企业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益。

护肤品牌麦吉丽生物,利用SAP S/4HANA Cloud (ERP云)与Concur(差旅费用云)优化企业内部运营流程,降低运营成本,实现海内外业务和账务统一平台可视化,并满足公司未来IPO对企业规范透明管理的要求。

小结

经济学家任泽平所说,“新基建”大幕已然开启,后面的关键是实施,这离不开改革创新的模式。为整个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参考的同时,引领行业企业不断提升数字化能力,推动产业链、产业数字化升级,开启“新基建”的“新机遇”。

现阶段,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前赴后继。根据IDC《中国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数据显示,目前深度数字化类型企业占整体中小型企业数量的15.1%,更多分布在高新技术和专业服务行业。并且受工业4.0驱动,制造业的技术演进型企业较多。

可以预见,未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为代表的第三平台会持续赋能中小企业,未来中小企业会基于第三平台产生大量IT需求。

SAP已经在中国深耕了25个年头。25年来,SAP在中国的业务增长稳定,在地区财富2000强企业中,有70%已经成为SAP的客户。除技术外,SAP有包含了林林总总的智慧企业的套件,它可以实现端到端的业务流程的整合。种类繁多的业务环节和业务环境,将供应方和需求方紧密连接在了一起。

SAP在商业方面的技术有非常坚实的基础,具有非常牢固的数据库、数据分析能力,应用程序开发和集成能力,在技术背后,SAP还融入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尖端的技术。据纪秉盟透露,未来SAP在基础设施层面发展的同时,也会继续和全球云业务的巨头来进行合作,如阿里巴巴等。

笔者相信,在此疫情之下,SAP可以充分赋能相关企业,深度数字化转型,打破传统工业4.0模式束缚,成功站上“新基建”的风口。

责任编辑:毛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