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职场真相:不想做CEO的CTO,不是好CIO!
作者:Stacy Collett |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07-10
数字化颠覆不仅仅威胁到企业的生存。本文介绍重塑首席信息官角色的5个关键颠覆因素,以及IT领导们需要适应的技能。

 

分析师们在预测首席信息官2020年将面临的挑战时,不确定性成为他们共同的主题。但很少有人会想到,2020年的新冠疫情会把美国的办公楼和校园变成鬼城,迫使首席信息官加强远程系统,以便大多数员工远程开展工作,还要为不可预见的未来制订适用性更强的应急计划。

尽管首席信息官们大部分时间忙于应对新冠病毒,但一系列长期的全球问题、经济问题和组织问题正在颠覆首席信息官的角色,促使他们扩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Gartner分析师兼副总裁Irving Tyler说:“首席信息官的工作真的是越来越难了。”除了他们的核心职责外,今天的首席信息官们还要了解数字设计,将产品管理准则应用于管理IT,帮助变革企业文化,思考世界各地隐私法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等等。Tyler说:“所有这些都是首席信息官们在以前不用考虑的复杂的大问题。”

首席信息官和行业分析师们都在关注重塑首席信息官角色的新颠覆因素,以及他们需要适应的技能。

市场变化的步伐

除了能应对疫情之外,成功的企业还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主动、持续地重新思考其核心业务概念和价值定位,并能够迅速进行调整。

Forrester服务于首席信息官和技术主管的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Brian Hopkins说,对大多数首席信息官来说,挑战在于怎样利用技术来创建一个适应性很强的企业,企业要足够灵活,能够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他说,想想亚马逊。“必须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生态系统的建设者,或者参与了多个生态系统。”

Hopkins说,要想有很强的适应性,还需要建立、试验和运行多种业务模式。对于首席信息官,“您怎样帮助自己的首席财务官了解如何配置财务和会计系统,以便能够灵活地计算收入并运行多种业务模式?

分析核心人力资源服务和IT服务有一套完整的要素,使用不同的业务模式来调整和组合这些要素,以满足不同的需求和不同的业务部门。”他补充说,还有一种管理技术堆栈的自适应方法。“主要在于平台,并利用云技术和人工智能等突破性的技术,以及通过技术进行颠覆性创新。”

Hopkins说,“虽然首席信息官不能独自做出适应性很强的业务决策,但这是首席信息官拓展核心职责、与首席执行官共同制定愿景的机会。首席信息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咨询职责。”

地缘政治变迁

Tyler说,地缘政治的变迁造成了互联网的转变,这对首席信息官的工作产生了重大影响。过去,我们一直朝着大致相同的目标前进。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有相同的系统,以相同的方式使用它们,我们希望信息不受限制地流动。现在,我们对数字社会进行了细分——美国互联网、欧洲互联网、俄罗斯互联网,还要考虑到政治、宗教和价值体系的内涵,这导致产生了新的法律和法规——从加利福尼亚的《消费者隐私法案》到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等等。

Tyler说:“对首席信息官来说,这将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他们必须想办法把企业分布在全球的网络统一起来。”他说,这就要求首席信息官担当分析师的角色。首席信息官最能带来价值的地方在于,除了理解技术本身之外,还知道技术的其他维度,例如,这些技术是怎样应用的,它们怎样影响社会的价值体系,它们怎样对这些价值体系构成潜在的危险,什么会导致社会实施新的商业法律和限制。

他补充道:“这是首席信息官的新职责,因为他们不能只把技术交给业务领导们,让他们在不了解后果的情况下应用技术。最终,只有那些能变革系统以应对后果的首席信息官才是优秀的首席信息官。”

新型企业运营模式

Tyler说,很多企业已经创建了新的数字业务模式,但大部分还没有准备好怎样去运行。领导、管理结构、工作方式和决策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仍以传统的业务模式为基础。现在人们需要以不同的方式一起工作。他补充说,您会看到有不同的部门结构,不同的工作速度和敏捷性需求。

全球IT变革管理培训和咨询公司Pink Elephant负责研发的副总裁Troy DuMoulin说:“您承受着巨大的速度压力,但是除非我们都朝着相同的方向快速前进,否则我们就无法实现快速发展。首席信息官的角色是创造一种共同的认同感——对我们、对价值观、对发展方向的认同感,对我们怎样一起工作的认同感,什么因素对整个工作环境最重要的认同感。”

Tyler说,“首席信息官必须参与设计和执行企业运营模式,以有效地开展业务,并影响实践、决策和文化的变革,技术将成为所有这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造业务价值的共享生态系统

在未来,对于支撑业务的生态系统和技术,业务价值的创造和分配将有很大不同。 

Tyler说:“大部分传统的业务模式都以‘我’为导向——我的产品、我的客户、我的供应商。现在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必须与他人的产品和服务联系起来,在一个生态系统中共存,只有这样才能成功。”这通常意味着放弃一些模式,比如产品的“秘密武器”,与合作伙伴分享它,这样做可能会发现100种使用该产品的新方法,从而使两家企业都受益。这也意味着要脱离传统的进入市场的方式,去探索新的数字渠道。 

Tyler说:“价值怎样分配和创造的整个概念正在发生改变,传统的方法面临风险。这种思维模式的转变是所有高管面临的最大的颠覆性挑战,当然还有首席信息官,他们需具备战略技能、风险管理知识以及分析风险与回报的能力。”

多角色的高管

如今,业务战略是建立在技术之上的,麻省理工学院制造与生产力实验室的执行董事兼研究科学家Abel Sanchez博士说:“但在传统的企业中,存在着很多相互对立的角色,他们彼此不了解,期望也不一致。”这可能是企业将IT、数字和数据角色结合起来,而将首席信息官职能分离,并尝试由谁负责的原因之一。

Claus Torp Jensen在纽约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担任首席数字官和技术主管,包括首席技术官和首席信息官的角色。他写道:“IT的角色正处于一个重大转折点,思想前瞻的企业在新一代技术领导的带领下,整合了首席数字官、首席信息官、首席技术官、首席架构师、首席数据官和首席创新官等传统角色的元素。”

Hopkins说,“首席信息官、首席数据官、首席客户官等职位由不同人分别担任的企业,开始尝试多角色和层级方法,找出谁应该向谁报告,有的企业正在转变首席信息官的角色,把他们在高管中的工作提升到首席技术官/首席运营官的角色。”

Tyler建议首席信息官们接受变革,花时间学习,为自己的角色被颠覆做好准备。他说:“如果您想成为一名有价值的高管,最好花大量时间去学习,提出问题,与领域外的专家多交流。”

作者:Stacy Collett是《计算机世界》、CSO和《网络世界》的特约撰稿人,他的文章涉及各种安全和风险问题。

编译:Charles

原文网址:https://www.cio.com/article/3534514/the-next-digital-disruption-the-cio-role.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