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5G 赋能万物智能互联
作者:那文 |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21-10-26
工业自动化是5G的焦点。二者融合能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一系列变革。

 

在近日举办的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过去30年,移动技术将人与人连接了起来;未来30年,5G及不断演进的移动技术能将世界万物智能连接起来,实现智能互联的未来。

工业自动化是5G的焦点。二者融合能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一系列变革,推动下一代工业革命。5G企业专网、自动导引运输车、人机界面、远程修复、预防性维护等技术都能在以柔性制造推动的下一代工业革命中得到应用。

数据显示,5G为汽车产业创造的总经济产出以及5G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占全球5G经济影响的20%以上。孟樸表示,5G﹢车联网的应用和智能网联在整个全球市场尤其在中国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5G为车内信息娱乐和车载信息处理提供了更大的数据容量;5G蜂窝车联网(C-V2X)在4G的基础上得到持续发展,让汽车彼此直接相连通信并支持时间敏感型的安全用例,5G CV2X将带来更安全、更具个性化的驾乘体验,极大地促进传统交通基础设施的转型升级。

5G赋能的物联网还将在医疗保健全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孟樸介绍,高通公司与江苏无锡市卫健委、无锡市急救中心、江苏移动无锡分公司共同推动建设“高效处置、体系科学、互联互通”的5G智慧急救体系。新型急救车上搭载了高通X55芯片的5G智慧网关设备,这些设备可将患者的生命特征、车载OBD和现场音视频数据通过5G急救专网直接回传到卫健委数据中心,确保医疗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救治医院可实时获取患者和救护车信息,提前制定抢救方案。同时,急救车会自动发送优先控制指令,让信号灯切换到绿灯,保障救护车的优先通行。通过“信息整合,流程再造”,高通和合作伙伴在无锡开启了“医疗救治更精确、调度指挥更可靠、急救转运更高效”的5G智慧急救新模式。

5G、AI及IoT等新的技术融合和变革正在为各行业创造机会。孟樸表示,一方面,随着运营商5G网络复杂程度的越来越高,AI将助力运营商提高网络规划的效率,增强网络智能组网的能力,降低网络维护管理等方面的成本。另一方面,IoT设备数量的增多以及5G的大带宽特性促进了数据量的进一步爆发,AI成为分析数据背后潜在价值并将洞察转化为客户受益的关键。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技术汇聚生态力量,催生广泛行业应用的数字化升级创新,实现超越想象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是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

责任编辑:王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