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英特尔CTO Greg Lavender:解码英特尔的软件优势
作者:Greg Lavender | 来源:英特尔
2022-02-16
以独特的技术资产和强大、开放的生态系统,兼具竞争优势与颠覆能力。

 

男人戴着眼镜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文作者:Greg Lavender

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软件和先进技术事业部总经理

在我去年加入英特尔以前,我认知中的英特尔是一家拥有广泛的客户端产品组合、服务器、网络和FPGA产品的半导体芯片公司。我一直在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在我还是高中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使用早期的英特尔处理器(如8085、8088和8086)进行编程。随后,我作为一名专业的软件工程师、研究科学家、系统架构师和要求苛刻的客户,也一直在使用英特尔的产品。

自从我加入英特尔,并担任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和一个新的软件部门的总经理后,我便沉浸在英特尔的众多软件和硬件技术中。我发现,英特尔在软件和硬件人才方面拥有非凡的广度与深度。仅是软件人才,英特尔就拥有超过19000名技术工作者。

在英特尔,我们的目标是促使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采纳英特尔的最新技术,赋能地球上每一个人都可以访问终端用户计算设备。英特尔的技术加速了边缘计算的增长,在云和数据中心上运行着世界上至关重要的服务器工作负载,并提供高质量和安全的软件作为“机器的灵魂”。自英特尔创造了第一个商用微处理器以来,软件就一直是我们工作的核心。

软件是英特尔的增长动力。英特尔以独特的技术资产和强大、开放的生态系统,兼具了在核心业务上的竞争优势和颠覆新兴市场的能力。

全面的、开发者至上的理念,为软件堆栈的每一层级提供价值

下图分类了英特尔在开源生态系统开发、支持和贡献的深度与广度,涵盖软件能力的几个层级。该图表显示了软件价值是如何在堆栈的每一层级得以实现,以及其反馈给开发者和英特尔的价值。

id-software-graphic-16x9.jpg.rendition.intel.web.1920.1080

在英特尔,我们相信成功的软件战略取决于广泛而深入的投资组合,在堆栈每一层级将开发者的需求放在首位。这也正是英特尔所关注的重点:  

·堆栈的基础软件层展示了英特尔业界领先的平台技术、特性和丰富的功能,赋能英特尔从云到端点的硬件加速器。这为开发者工作提供了稳定、持续的创新、性能和安全。  

·英特尔对语言、框架、工具和库的投资,提供了跨开放软件生态系统的优化和差异化,包含从云到客户端和边缘,同时横跨多个XPU架构,如CPU、GPU、FPGA、VPU、IPU等。开发者在这一层级优先考虑的是性能、代码可迁移性和效率。  

·在堆栈的解决方案、服务和平台层,释放应用和工作负载层级的平台全部潜力至关重要。对在这一层级工作的开发者而言,硬件供应商可能不是推动他们决策的主要力量,而加速器技术的选择才至关重要。英特尔广泛的软件组合,跨越堆栈的各个层级,为客户和开发者提供了巨大的价值实现时间的优势。

以上这些内容将如何赋能开发者呢?软件定义网络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英特尔在其中的工作是基石性的。从堆栈基础层的OpenNFV,到解决方案和服务层的英特尔 Smart Edge产品组合,英特尔的软件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创新、性能和新商业模式的同时,也推动了网络部署对英特尔硬件的偏好。这为英特尔带来了规模庞大、不断增长的新业务。

这个例子展示了英特尔为什么要在堆栈的每一层级投资软件,来为开发者、客户与合作伙伴提供价值。当我们实现时,这些增益价值也会回馈给英特尔:使强大的芯片功能和性能在软件中得以实现,在英特尔上出色的应用程序运行表现,让我们的平台脱颖而出,并创造新业务机会和增长。

英特尔软件的核心是我们广泛的世界级工具组、框架和库,以及我们针对平台解决方案的编译器,如英特尔Bridge技术,它允许原生安卓应用程序在Windows11系统上运行。英特尔的软件使每一个晶体管都派上用场。

开放的生态系统用信任、可选择性和互操作性驱动创新

英特尔相信一个成功的软件生态系统需要开放才能蓬勃发展。我们也相信需要在一切工作中为合作伙伴提供选择,并培养信任。

开放是我们实现选择和信任的方式。英特尔在推动开放平台和塑造行业标准方面有深厚底蕴:如USB、Wi-Fi、蓝牙等,以及支持这些标准的软件和API。

英特尔正在通过像oneAPI这样的工具推动创新的发展。oneAPI基于一个跨平台、开放的编程模型,让开发者能跨越多个平台实现性能优化。开发者正在寻求开放的替代方案,而英特尔也正提供一个具有竞争力的选择。

在安全与人工智能融合方面日渐增长的机遇

解决选择带来的挑战,为开发者创造了更多的灵活性和自由度,但在当今的数字化环境中,安全和不断扩大的攻击面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因此,英特尔有极其全面的安全技术,涵盖身份验证、威胁检测、保密计算等等。所有这些安全功能的设计和支持,都仰仗一个安全的开发生命周期和业界领先的事件响应流程与实践。

安全和人工智能的融合,正向我们展示一个开放、协同合作环境的美好前景。我最喜欢的例子是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的联邦肿瘤分割方案(Federated Tumor Segmentation initiative),该计划使用了一套英特尔硬件和开放的软件技术来提升人工智能模型定位脑肿瘤的训练。这一解决方案采用了联邦学习和OpenFL框架,该框架是英特尔开发的一个开源框架,用于分配机器学习模型的训练,在不共享患者数据的情况下,收集来自数十家国际医疗和研究机构的数据,同时保证每个数据集的机密和隐私。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正在使用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和英特尔软件防护扩展来保护肿瘤分割模型和合作方的数据集合。

最终得到的是一款能将肿瘤定位质量提升17%的人工智能模型。当我们谈到用技术改善人们的生活时,帮助医疗领域拯救生命就是最好的例子。英特尔在不断释放数据和先进机器学习技术的潜力来实现进步的征程中从未止步。

英特尔的软件策略是培养一个强大的开放生态系统,实现选择和信任。英特尔将以软件优先的思维方式为中心,并为此进行了调整,公司正自上而下地重建“格鲁夫式”的执行文化。

展望未来,我看到了巨大的机遇。随着“四大超级技术力量”——无所不在的计算,从云到边缘的基础设施,无处不在的连接和人工智能驱动着对半导体的需求,英特尔的软件被嵌入到从开发到部署的每一层级,工作负载和应用都在英特尔上运行。

凭借英特尔在芯片制程工艺技术、大规模制造、CPU和XPU创新、软件和安全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我们正在为英特尔、我们的合作伙伴和世界开启一个创新新时代。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