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IT人奉献“IT力”,助力疫情防控——战疫情,曙光在行动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2-24
大数据、无人机、5G、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新技术正大显身手。在抗疫战场上,科学的力量不断显现,IT人正以“IT力”作为阻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除全国医疗系统等多家单位连日来奋战在一线以外,国内多家科技企业第一时间驰援一线,他们捐款、捐物成立专项基金,并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以新技术新科技,成为配合政府阻击病毒、支援前线、打响全民保卫战的重要力量。

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从“雷神火神山”的建设,到医疗一线的确诊、治疗;从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到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大数据、无人机、5G、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新技术正大显身手。在抗疫战场上,科学的力量不断显现,IT人正以“IT力”作为阻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超100PFlops算力的强大计算资源

疫情感染人数正在攀升,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发病机制、疾病防治等研究迫在眉睫,正在与时间竞速赛跑,需要强大的计算力作为科技支撑。

自疫情爆发以来,中科曙光积极响应,联合业界伙伴共同向相关科研机构免费提供超100PFlops算力的强大计算资源,助力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的科研攻坚。同时,曙光公司还将为疫情数据的实时监测和态势分析提供数据平台与技术支撑。

1月24日,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罗海彬提出“需要大量计算资源”的紧急需求,中科曙光会同深圳超算中心等合作伙伴,组建应急工作组,迅速协调计算资源,帮助该团队开展药物筛选作业;此外,依托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建设的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1月22日即发布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资源库,助力科研人员利用这一资源库,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变异分析,该数据中心计算资源由中科曙光提供。

捐赠计算设备,保障疫区医院信息系统运行

在目前复杂的疫情形势下,保障医院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尤为关键。经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曙光公司将向湖北省及武汉市定点救治医院捐赠首批包括服务器、工作站、存储、相关软件等在内的计算设备,用于疫情监测、诊治及信息存储等急需场所。从天津工厂以及湖南等周边省市迅速调集设备,紧急发往武汉。

pastedGraphic_1.png

曙光从天津工厂发往武汉的设备运输车

曙光公司第一时间为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捐赠服务器等计算设备,据悉,设备将用于中心的各类软件系统支撑和数据计算存储,也可作为云端远程医疗诊断和信息发布的支撑平台。

pastedGraphic_3.png

曙光公司捐赠的设备紧急运往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

开发疫情信息管理系统,免费供各地政府使用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为让排查工作高效精准,达到有效管控的目的,曙光云计算抚州中心为抚州临川区政府研发疫情信息管理系统,仅用两天的时间就让系统上线运行,使基层干部从繁重的排查工作中解脱出来,用更大的精力应对一线防控工作。

在抚州系统上线后,曙光团队依托全国40余个云计算中心,对各地政府进行调研,发现疫情排查上报系统已成为各地防疫工作中的公共紧迫需求。

基于此,曙光公司不断与各政府方就产品细节反复沟通,身处全国不同城市的数十位工程师,争分夺秒、远程协同、日夜不休,不断就产品性能及功能进行打磨,短时间内开发迭代出系统的PC端升级版及移动端版本,以最快速度推向各省市政府一线疫情排查工作中。

短短一周内,曙光云疫情排查上报系统就在天津、抚州、日照、包头、南昌、南召、个旧、商丘、潍坊、濮阳等十余地落地投入使用,并获得基层排查人员认可,而更多城市正在上线筹备中。

此系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充分掌握返乡人员相关数据,多方面多维度进行分析,帮助政府全方位了解人员信息结构,真正做到了“快速采集,实时分析,精准上报”。

此外,该系统可精准管理来自病源地的人员,确保跟踪到位,助力政府各部门全面精准滚动排摸,切实找准并切断传染源,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对有效实施网格化防控提供了科学支撑。

pastedGraphic_7.png

研发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排查平台,免费供用户使用

近期以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发展,确诊及疑似病例数据持续攀升,对全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随着复工潮的临近,每个城市、每个区域、每个企业都成了战疫第一线。针对企业复工因地制宜科技战“疫”,已经成为切断传染链条、稳定人心、打赢战“疫”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针对全国疫情的特点,中科曙光组织力量,继曙光云社区疫情排查上报系统之后,又因地制宜的开发曙光云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排查平台,基于曙光云的全国布局免费支撑各地战“疫”第一线。

系统包括企业注册、员工填报、部门汇总、疫情预警、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可以基于曙光公司遍布全国的云计算中心,以SaaS服务的方式,支持全国各地的快速部署,并针对当地的需求进行定制

pastedGraphic_8.png

系统打通了复工企业、企业员工与街道、社区、多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密切监测并实时预警复工企业的员工健康情况;系统对接大数据分析系统,对突发情况、疑似接触做到全方位摸排,实现疫情全掌握。

为了提高了企事业单位复工排查的效率、有序展开复工复产工作、保障疫情期间经济活动平稳过渡,曙光承诺该平台将永久免费开放使用。

曙光EDU平台,助力高校“停课不停学”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所需,教育部要求各地延迟开学。高校面临跨省人员流动问题,更是大范围延迟复课。为确保学生学业进程,各高校陆续开启“停课不停学”的工作,以确保课业进程顺利推进。

教育不因疫情而止步。曙光继为政府及企业免费开放复工疫情防控排查平台、疫情排查上报系统后,再次宣布暖心举措:即日起至全国各地区复课开学期间,将向全国高校师生免费开放曙光EDU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训平台,为其提供远程线上教学服务,把课堂送到师生家。

自教育部在春节期间发出各地区延期开学的通知后,曙光大数据团队积极响应号召献智献策,决定自2月6日起将EDU平台免费向高校开放试运行。消息发布后得到积极回应,多所高校前来询问EDU平台开放事宜。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曙光果断做出全国范围内正式免费开放的决定,并紧急调配人手开展一对一服务对接,快速推进EDU平台的高校接入工作。

此外,曙光积极与各高校对接人进行紧密沟通,了解他们疫情期间对于线上教学的需要,进行平台功能改进,力争满足各高校的网上课堂需求。

截至目前,EDU平台已接到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接入申请。

保证高校科研教学“不掉线”,EDU平台将7x24小时“不下线”,工程师将时刻奋战在一线。另外,考虑到高校师生在家工具不全、资料不齐的情况,曙光技术团队将针对EDU进行优化升级,保障用户“仅需一台接入网络的PC即可使用”,有效应对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难题。

曙光紧急驰援疫情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

2月初,中科曙光收到一项紧急的服务器等IT基础设施供应需求,此批设备将用于搭建疫情大数据分析平台,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疫情就是命令,安全防控容不得丝毫拖延。中科曙光第一时间抽调精英团队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当天召开紧急会议,协调生产、质检、调度、服务等各线资源,在方案制度、物资筹备、生产进度、检验发货等各项环节仔细推演,做足准备。并紧急向天津高新区政府递交了复工申请及相关预案,提前对工作场所进行了消毒,准备了红外体温探测仪、口罩等防控物资,仔细排查每位员工14天内的活动轨迹。

高新区政府在收到申请后高度重视,迅速与曙光负责人取得联系,表示将全力支持企业对抗疫一线的援助行动。

复工后,为保证最快速度生产,工厂实行零间断轮岗工作制,生产线24小时不停歇。

pastedGraphic_11.png

曙光天津工厂复工员工争分夺秒的生产设备

pastedGraphic_12.png

曙光天津工厂仓储员工一笔笔确认紧急发往抗疫前线的设备

2月10日,从曙光天津工厂紧急生产运出的数百台服务器等设备一路奔驰,火速抵达河南、安徽、江西等抗疫一线“战场”。

pastedGraphic_15.png

曙光工程师席地而坐,打开刚刚上架的机器,紧急进行安装调试。

7*24小时IT运维应急保障队伍,保障各地用户设备稳定运行

疫情爆发后,曙光云便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小组,宣布进入随时待命状态。除了保障政务云业务的高效畅通与24小时运维响应,更是依托全国40余个城市云计算中心扎根当地、服务当地的优势,紧密配合政府部门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行疫情防控。

同时在武汉,我们也第一时间紧急集结完成一支IT运维应急保障队伍,全员值守,执行7*24小时值班模式,能够随时响应湖北当地客户需求,全力保障湖北地区用户设备稳定高效运行。

广西中科曙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好疫情防控数据情报攻坚战,广西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临危受命,接受开发疫情防检应用程序紧急任务。

自接受任务以来,广西中科曙光用智慧城市项目助力防控,迅速优化完善应急通信保障预案,高效组织落实数据归集、数据清洗、数据汇总统计等功能,及时调整、优化应用,为上级决策部署和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全面的数据支撑,形成了联动响应快、上传下达保障稳的通保联勤联动“战时机制”。

用好工具“找到人”。为进一步推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广西中科曙光连夜开发上线疫情主动申报和线索提供入口,使智慧荷城App成功转型为“抗疫神器”,一旦有发现疫情线索,可以上传个人线索,形成“人人都是信息员、防控员”的智能疫情防控格局。有效降低了一线工作负荷,增强了疫情防控能力。同时,对于自愿授受居家隔离的人员,该系统提供自愿授受居家隔离上报功能,给自愿在家观的人员上报每天的身体状况,方便居民居家填表报送,以提供给相关跟进的工作人员及时了解被观察者的实时情况。更高效、全面开展疫情排查,数据抢跑疫情排查工作,减轻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用大平台“看好门”。为及时做好疫情发生地车辆进入高速公路的登记工作,严守高速公路出口,真正做到“外防输入全覆盖、阻断到位要彻底”。广西中科曙光在贵港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和贵港市公安局、贵港市交通局统筹协调下,基于贵港市智慧城市项目框架,针对进城关键入口,调整出更加有效、更加科学的查验布局方案,开发公路检疫检查站智能管理系统,建立全市外围防护网,迅速、全面、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速公路联合检疫站布点防控工作。目前,已由贵港市交通运输局向14个高速公路、国省道检查站发放了56台智能终端,并开始使用智能终端进行登记信息。系统启用后,无论是在一线前端或者是后台统计,都能第一时间掌握全市所有检查点任何时间段的检查数据。

曙光易通振知居家隔离解决方案入围《济南市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参考目录》

2020年1月以来,国内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为避免人与人接触造成的病毒感染,居家隔离成为绝大多数人的最佳选择。而作为普通群众,普遍缺乏专业医疗知识,大多数人无法迅速、准确地了解自己当前的生命体征情况,在身体出现异常状况时无法及时处理、上报,从而延误了病情的处理。

在此背景下,中科曙光旗下子公司曙光易通提出振知居家隔离人体生命体征监测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已入围济南市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参考目录(第一批)。

人体的体温、血氧饱和度、肺功能等生体指标是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监测指标,如何在不过多影响隔离人员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对其实施生体指标的监测成为待解决的主要问题。本方案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居家隔离的场景下对人体生命体征的自我监测、远程监测以及自我健康管理。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