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精准防疫,大数据如何“解题”?
作者:倪颖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3-05
大数据技术已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重要力量。

 

  随着全国各地企业陆续复工,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期。面对巨大的防控压力,如何有效开展返城复工期间流动人员防疫管理工作,已成为地方政府和企业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自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各地区积极采用信息化手段,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疫情防控中,如预测预警整体疫情态势、精准掌握动态人员流动信息、追踪与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人员线索、查询与确诊患者同乘的交通工具、监测附近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发病点等。由此可见,大数据技术已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重要力量。

"大数据挖掘+实时信令引擎"助力城市精准防疫

据报道,北京市海淀区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大厅已上线"海淀区政府城市大脑疫情防控平台",该疫情防控平台集合了个性化数据分析、返京人群分析、人口排查分析、重点人群动态监测等重要功能。登录该平台,厅内大屏幕即可显示返京人员的来源地、是否经由疫区、是否与确诊病例同乘、驻留时长等信息,方便相关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杭州市依托城市大脑平台建立的高危易感染人员模型,可高精度锁定确诊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亦可根据该平台融合的多维度大数据进行疫情研判。这些数字化防控工具为精准防控和精准施策提供了有效支撑,不但可以帮助公众做好自身防护,更能降低病毒传染风险。
 

海淀区政府城市大脑疫情防控平台

为了解决疫情期间人员流动的防控难题,国内一批高科技企业作为数字技术与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纷纷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迎难而上,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围绕疫情防控核心需求,研发上线相关产品和服务,成为科学防控、精准施治的重要支撑力量。

疫情发生后,基于政府防疫工作需要,亚信科技作为首都高科技企业的一员始终坚守一线,快速响应北京有关部门和企业机构的需要,调集全国各地技术骨干力量,依托雄厚的大规模实时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挖掘和脱敏以及算法能力,技术人员仅用10个小时就完成了"市区流动人口及潜在风险用户识别模型" 搭建。该模型充分考虑到"初期输入型""中期扩散型""后期返程型"以及社区防疫等典型场景,为疫情防控提供感知分析、风险预测和精细化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亚信科技还利用自身的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产品体系,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疫情防治人口大数据平台"建设。据介绍,该防疫平台包含目标区域整体人流展示系统、外省漫入展示系统、社区服务系统、深度分析系统、聚集预警系统、信息传达系统、语音外呼系统、微登记信息录入系统,可重点应用在高风险人群宏观洞察分析、重点人群回流迁徙感知分析、区域人员聚集预警、面向社区的精细化管理、社区重点人群登记与行为感知、社区联动信息多渠道精准触达六类防疫场景。亚信科技资深产品运营经理焦旸接受计算机世界全媒体平台采访时表示:"在平台的设计和开发上,亚信科技提出了将传统数据平台与信息平台进行整合的创新性建设方案,进而实现了研判、识别、查询、录入、触达的管理闭环。平台使用了亚信科技研发的实时信令引擎流处理技术,每分钟可处理数千万条通信网络数据,可快速反应当前用户位置变化;通过人口职位模型和出行OD模型,能够因应多种颗粒度对区域进行人口数据快速统计,并对人员的行动变化进行分析。"

此外,该防控平台融合了运营商全网数据资源,能覆盖海量人口群体。通过平台可建立起覆盖市、区、街道/乡镇、社区的多级网格管理体系,面向街道社区实现100m*100m的细颗粒网格划分,提供从宏观到微观的多层级服务。在对个人信息做好全方位加密处理的基础上,不仅可以提供多维度分析预测及人群画像,还支持7*24小时全天候感知分析。有关单位通过该平台可以准确掌握人口流动结构、趋势和特征,实现对不同地区各级行政区划的人口流动实时分析预测、疫情实时态势感知和风险防控。系统以平台化展现、专题分析报告和实时建模响应等多种形式为政府提供"防输入、防扩散、防聚集"等多场景的大数据服务。
 

疫情防治人口大数据平台

"数据中台+MIP"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的首要任务是对复工人员进行健康跟踪、监督与管理,特别是对来自疫区的员工进行重点跟踪和管理。同时,企业要建立进出人员登记管理制度和可疑症状报告制度,开展对内部员工和外访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这一系列精准防控措施的实行,都离不开实时、稳定、全面、高效的信息支撑体系。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妥、高效地复工复产,明略科技基于疫情环境下的实际业务需求,依托"数据中台+MIP"和AI能力,开发了"明安智能复工管理系统"。该系统分为员工服务端、企业服务端和政府服务端三大模块,打通了"员工-企业-政府"的信息闭环,实现数据高效联通,能够全维度、一站式地解决疫后复工场景中出现的各种复杂问题:在复工前的返城高峰期,系统提供准确和严谨的复工审核服务,企业通过信息填报、信息查询、复工申请、复工审核、统计分析、线上服务等功能,对员工进行实时信息采集和动态管理;在复工中期的生产恢复阶段,系统将做好安全管理和社区服务;当出现"高危易感人员"或"疫情接触人员"时,系统能够及时发现并指导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就医或自我隔离观察,并持续追踪其健康状况和恢复情况;当隔离人员结束隔离,达到健康标准后,系统会指导其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通过以上企业日常管理、突发感染预警处置、相关人员隔离指导等环节,防疫部门能够高效开展突发疫情实时感知、传染范围精准计算等工作,提高传染隐患排除和处理的工作效率,降低复工期间员工的感染风险。

明安智能复工管理系统

"大数据+网格化"推动防控下沉社区

社区管控、居家隔离是阻止疫情蔓延的有效方式。2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指出,各地要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求,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等做好对密切接触者、有风险人员查找监测,切实做好防控工作。面对社区疫情防控范围广、人员多、监督量大等特点,各地政府部门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运用多种数字化手段,如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辅助社区防控人员进行流动人口管理,全力保障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及居民的健康安全。

亚信科技支撑电信运营商借助其强大的网络能力搭建了"社区疫情联动信息通知互动平台",以协助社区开展精准防控工作。

2月初,依据《贵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号)》要求,贵阳市全面实行城市小区封闭管理措施。亚信科技携手贵州联通紧急研发上线"疫情管控微登记系统",并提供给各社区免费使用。该系统具备操作简单、精准溯源、实时反馈三大特点,内嵌微信轻应用,所有人员均可通过微信进行管理或登记,信息汇总与提交方式安全、简便、快捷。区域管控单位可通过该系统实时掌握本区域人员的进出流动轨迹、定向溯源疫情接触者,实现"最后一公里"精准管控,也能够将本社区数据进行实时汇总,为未来的管控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疫情管控微登记系统

明略科技根据社区疫情防控需求,结合各地返城复工人员大量回流情况,推出"明信疫情社区管控系统" ,协助社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精细化管理工作。该系统对接各类出行数据接口,能够准确计算出区域内人员是否与确诊患者有同行记录,同时运用多维数据动态分析人员健康指数并进行健康度审核,为小区业主、租户及工作人员自动生成不同管控等级的健康码。系统根据小区人员的变化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异常并发出预警,对高风险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指导或安排就医。在隔离人员达到安全标准后,系统将自动解除隔离期并同步更新人员健康码等级。
 

明信疫情社区管控系统

疫情期间,作为科技战"疫"的重要支撑力量,很多信息技术企业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开放的数据产品和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全新模式和安全保障。对于大数据面向公众开放服务在未来所蕴含的潜力和发展趋势,国际人工智能协会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副理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杨强接受计算机世界全媒体平台采访时表示:"合规的大数据合作将释放数据的无限价值和潜力,正如此次在疫情防控中大数据发挥的巨大价值,将为社会公众带来更多便利,而合规的大数据合作需要解决数据隐私保护等一系列问题。很多的大数据来自不同的渠道,基于法律法规、社会要求等因素,我们不能简单的把数据进行交易、传输、聚合。所以,未来需要新的技术来驱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