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依靠智能化、大数据,佛山南海区科技撑起防疫网
作者:刘泰山 | 来源:人民日报
2020-03-04
按照“非接触式”服务模式,“办事不见面,服务真贴心!”

 

目前,珠三角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南下人流日渐密集,但各地防疫警惕性一刻不敢放松。走近佛山西站东、西出口,抬头可见一只警惕的“眼睛”——一旦发热者经过,即刻显示人体热图像、最高体表温度等数据,警示值班人员关注复测。

“相比手持测温仪,智能体温检测快捷、精准、安全,特别适用于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佛山西站建设管理局局长余辉说,眼下佛山西站日均客流量7000多人,装上智能测温仪后,旅客进出通畅,也减少近距离交叉感染风险,为防疫筑起第一道防线。

南海区政数局召集技术骨干,开发出“疫情信息征集平台”,24小时在线服务。市民可举报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平台开通两天就收集线索695条。该平台又新增“肺炎自查求助”功能。市民若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可登录查询,网络诊断;市民若需就医,平台会提供联系医院,社区派人上门消毒。

“依靠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平台,我们心中有数,准确掌握安全生产情况,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负责人说,为了电子政务网络安全,他们预先开展安全演练,排除机房、网络、信息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期间,专人昼夜巡查,并协调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和供电、消防部门安排人员严阵以待,以便应对突发故障,确保信息网络畅通。

南海区还借助技术优势,推广“非接触式”服务。推出智能柜台,把人工受理业务移到机器上。市民可视频对话,就近办理。目前,当地税务部门、行政服务中心、中介机构以及部分大型企业已完成安装。

按照“非接触式”服务模式,南海区推出262个“不见面办事”事项,满足企业和市民需求。南海区桂城街道王女士身份证过期了,想去办事大厅更换,又担心交叉感染病毒。小区近日安装了智能柜台机,她就去试一试,结果几分钟办妥了。她在微信点赞:“办事不见面,服务真贴心!”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