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日本打造"樱木"机器人,定点投篮超过专业运动员
2018-03-16
  3月16日消息,一个身高1.9米的人形机器人亮相东京,它的投篮技术完全超过了专业的篮球运动员。这个机器人被研发人员称为Cue,据进行这个项目的日本工程师称,它的短距离投篮命

 

  3月16日消息,一个身高1.9米的人形机器人亮相东京,它的投篮技术完全超过了专业的篮球运动员。这个机器人被研发人员称为Cue,据进行这个项目的日本工程师称,它的短距离投篮命中率接近100%。
 

 
  日本打造樱木机器人,定点投篮超过专业运动员

  这款机器人配备的人工智能系统通过大约20万次投篮练习学会了如何投篮得分。在投篮比赛中,这款机器人的罚球得分超过了东京Arvalq球队的专业篮球运动员,该球队来自于日本顶级职业联赛。

  机器人Cue的身高为1.90米,低于NBA运动员2米的平均身高。它是由东京工程学会研发的,比赛时还穿上了自己的运动服和短裤。在持球时Cue会有一个下蹲动作,然后像真正的篮球运动员一样进行投篮。据Cue的研发人员称,它能够从3.6米远的地方进行投篮。

  研发人员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Cue在与真正的篮球运动员进行投球比赛时,不断的投中篮筐。专业篮球运动员SeiyaAndo和ZackBaranski在10次投篮中命中了8次,而Cue的10次投篮则全部命中。

  机器人Cue被固定在一个连有电源电缆的小平台上,因此它无法在球场上移动,这也意味着它不太可能出现在任何篮球联赛的现场。大约有17位工程师自愿在他们的空闲时间打造这个机器人。据研究团队称,他们的团队成员都没有打造机器人的经验,他们都是通过网络来学习AI编程。

  其中一位研发人员告诉日本新闻通讯社《超日新闻》称:“这个项目完全是白手起家。”这款机器人是以卡通角色樱木花道为原型设计的。樱木花道是日本漫画《灌篮高手》中非常受人喜欢的角色,他是在多次遭到女孩拒绝以后才开始接触篮球的。

  篮球并非运动型机器人唯一精通的技能,最近几年工程师们已经设计出了能够滑雪、踢足球和拳击的机器人。在去年7月份,机器人世界杯就在日本的名古屋开赛。从1997年开始机器人世界杯就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每年都有来自几十个国家的数百只参赛队伍参加这一赛事。

  机器人世界杯的每个机器人身高都在28厘米左右,每个团队都为机器人配备了不同色彩的塑料球衣和盔甲。机器人世界杯的目的是在2050年之前打造出一种能够取代并且击败最优秀人类运动员的人形机器人。

  来源:网易科技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