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工智能引发变革,2030 年最重要的职场技能是什么?数据素养!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2-03-23
调查显示,全球职场人士中仅有 11% 在数据素养方面有充分自信。

 

数据分析领导厂商Qlik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众多商业领袖预测人工智能 (AI) 的普及将引发工作方式剧变,但仅有约五分之一(21%)的职场人士认为其雇主在帮助他们适应未来更加以数据为导向、更加自动化的职场环境。

35% 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原用人单位没有提供足够的技能提升和培训机会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选择离职。在职场已经发生变革的今天,企业应尽快采取行动帮助员工提升技能。

Qlik 与未来实验室 (The Future Labs) 合作,组织专家与全球超过 1,200 位企业高管和 6,000 名员工进行访谈和深度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数据素养:职场技能进阶》(Data Literacy: The Upskilling Evolution) 报告。报告指出,在调查覆盖的所有地区,企业都因为数据使用的快速增长而对数据潜力的期望越来越大,从而推动工作方式发生改变。企业日渐从被动地使用数据转为进入一种主动智能(Active Intelligence™)的状态,源源不断的数据与实际工作整合在一起,帮助企业加快制定行动决策。报告还预测了这种趋势对职场技能与职场机会的影响。

数据素养:未来最重要的职场技能

调查发现,企业管理层和员工都认为数据素养,即能够看懂并通过数据进行工作、分析、交流的能力,将在 2030 年成为最重要的职场技能。85% 的企业高管认为,数据素养在未来的重要性将如同今天每个人都需要会用电脑一样。

这也反映出企业对数据更加重视。在全球调查中,员工们普遍认为在过去一年,数据使用和数据在决策中所发挥的作用提高了一倍, 89% 的企业高管现在就希望所有团队成员能够说得出数据如何帮助决策。

支持更加智能、更加自动化的工作方式

这种对数据技能的需求反映出职场由于 AI 的兴起所发生的重大转型。参与调查的企业管理层认为,员工工作将变得更加协同,会使用智能工具作出更好的决策 (84%),工作效率也会提高 (83%)。

40% 的受访高管预测企业为发挥更多潜力将在未来三年内任命首席自动化官,该比例在未来十年内还将提高至 99% 以上。但除任命高层之外,企业还应在一线员工方面投资,为他们提供转型期所需的支持。58% 的受访员工认为数据素养有助于自己在 AI 时代胜任本职工作。

Qlik 创新与设计副总裁Elif Tutuk 表示:“人们常说员工应该知道人工智能可以如何帮助他们完成工作,但实际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帮助员工提升技能,让他们能够为这些智能算法提供更多价值。职场协作将不再只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而将扩展至员工通过创造力与批判性思维来增强机器智能。在这个过程中,数据素养将发挥关键作用。”

数据素养在职场的真正价值

当职场变得更加以数据为导向、更加自动化,具备数据素养的员工面临巨大的机会。每一位接受调查的企业管理层都表示愿意为具备数据素养能力的员工加薪,加薪幅度平均为 26%。

虽然被认为对企业现在和未来的成功都至关重要,但只有 11% 的受访员工在数据素养方面拥有足够的自信;而企业领导者普遍认为,为未来职场准备相应的技能是员工个人的责任,而非用人单位或教育机构的责任。

针对企业所增加的数据素养方面的培训,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主要为从事与数据相关工作的员工提供培训(58%),如数据分析师、数据科学家等。只有十分之一的企业为人力资源、财务、营销等部门的员工提供相关培训 (分别为12%、11%、10%),尽管这些部门三分之二以上的员工表示数据素养对于当前工作已经非常必要 (分别为70%、74%、67%)。

超过四分之三 (78%) 的员工利用自己的时间和资金 (64%) 来填补未来企业所需的专业技能缺口——这些员工平均每月花费近 7 小时,每年花费近2,800美元。有些员工则用实际行动表示反对,35% 的员工表示在过去 12 个月里离职,原因就是用人单位没能提供足够的技能提升和培训机会。

Qlik 数据素养全球主管 Paul Barth 博士表示:“大部分商业流程在过去几年都实现了数字化,可利用的数据资源也因此发生了改变。随着职场变得更加智能与自动化,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企业开始采用前沿的数据平台,从而暴露了员工的数据素养缺失问题很严重而且在不断扩大。如果想让企业成为数据驱动型企业,即员工会经常性地使用数据进行分析,以作出更好决策和决定重要举措,企业管理者需要更多地投资于提高每个岗位上员工的数据素养。”

《数据素养:职场技能进阶》报告可在此下载

*关于本次调研

《数据素养:职场技能进阶》报告是基于Censuswide 在 2021 年 10 至 11 月对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员工数在 50 人以上企业的 1,209 名高管、6,197 名全球全职员工进行的调查。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