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Qlik助力中信建投实现用户资产实时数据亚秒级响应
来源:计世网
2022-03-22
用户资产视图实时化 Qlik助力中信建投数据战略再升级。

 

  随着金融知识水平的提升和理财观念的进步,证券用户越来越重视对于实时资产动态的掌握,以便更及时、更精细地调整投资策略。因此,越来越多的证券服务提供商致力于在App、Web等渠道中提供实时资产展示功能,让客户实时了解自己的资金动态和资产状况。

  目前,全国排名前十的券商当中,仅有2家券商提供了客户实时资产核算功能。通过使用 Qlik Replicate 数据实时同步解决方案,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建投)也实现了用户资产视图实时化,能够快速、自动地将集中交易、黄金、场外交易市场(OTC)、股票期权、融资融券等系统中的数据复制到统一的大数据平台中,从而进行数据分析,显著缩短了数据复制链路,实现亚秒级别的资产展示,有效提升了用户体验。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运维经理高森表示:“与传统方案相比,Qlik Replicate 并不局限于少数数据库之间的复制任务,而是将数据复制能力扩展到几乎所有的常见数据平台,对于我们的数据战略有着重要价值。Qlik Replicate 的成功应用帮助我们将展示用户资产实时数据的速度提升到亚秒级,成为行业内极少能够达到此标准的证券企业,树立了行业标杆。”

  存“敬畏之心” 让数据“说话”

  在金融行业,对实时资金的变化、监控和趋势分析,能够为企业的风险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持。但凡涉及客户的资金数据的变动,大家的警惕性、警觉性是非常高的,必须具备对于数据的“敬畏之心”。这也是“数据素养”的一种基本特征。

  对于证券业而言,实时用户的资产变动情况更加重要。很多证券用户不是进行单一的投资,而是使用了组合型的投资策略,例如用户可能同时进行黄金期货、股票等投资,而这些投资品的交易系统是不同的,使用的数据库也各有差异。因此,如果要实时展示用户资产,就需要将这些不同数据库的数据复制出来,再进行统一的分析、处理,最终生成用户资产视图。

  在实现用户资产视图实时化的过程中,其实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中信建投投证券业务系统就拥有高达 9 个数据库,且分别属于 SQL Server、Oracle 和 MySQL 等不同类型。业务系统多,导致普通的数据复制方案无法高效完成,这也只是诸多挑战中的一个因素。此外,业务系统升级频繁,复制环境也需要频繁被重新搭建,浪费大量的操作与时间,再加上存在广泛的异构数据库环境,想要实现实时地统一监控和管理,并非易事。

  在评估之后,中信建投认为,Qlik Replicate 是解决数据复制问题的理想方案。通过 Qlik Replicate 的应用,中信建投构建了高效的数据复制-数据汇聚-数据处理-数据展示的统一流程,可以汇聚多个业务系统的数据,满足用户实时查看资产数据的要求。

  提升企业数据素养 解锁数据“变现”之困

  Qlik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刘智宏表示:“数据价值发挥的成果跟企业的期待之间存在的鸿沟,主要是因为缺乏主动推进数据商业价值实现的数据素养,或者没有找到合适的数据价值转化工具。Qlik Replicate 仅需要进行简单的配置,就能够将异构数据库的海量数据抽取到大数据平台,大大简化了数据复制流程。我们的初衷就是帮助企业将一些成功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用于自身的实践,并产生成果。”

  Qlik Replicate 是一个通用的数据复制与数据同步工具,助力企业能够加速跨各种异构数据库、数据仓库和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复制、摄取和流传输。其能够在本地以及跨云或混合环境加载、摄取、迁移、分发、整合和同步几乎所有主要平台的数据,通过使用直观的GUI快速轻松地设置数据复制任务,无需手动编码,便可加速数据集成以进行分析。

  针对中信建投的建设需求,Qlik Replicate 帮助中信建投实现了如下收益:

  “    提供统一界面进行任务操作和监控,一眼便知任务搭建是否成功,还能提供丰富的任务监控 API,支持直观查看复制任务情况、快速验证复制正确性。

  “    配置、使用过程均可以自动化完成,无需手工操作,从而极大地简化了数据辅助流程,降低了人员负担。

  “    降低数据复制过程中出现错误的几率,并可对接公司告警平台,一旦出现升级任务无法启动等异常情况,能够及时通知到对应的负责人。

  其实早在2018年,中信建投就曾使用AR数据复制方案,解决了SQL Server发布订阅搭建复杂的问题。2019年,AR作为中信建投数据复制唯一解决方案,将Oracle、MySQL数据同步迁移到AR上,降低了复制软件的采购成本,同时也降低了运维成本。

  为了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缩短数据复制链路,实现亚秒级别的资产展示,Qlik Replicate以更加成熟的面貌,通过执行高度自动化的流程,树立了行业标杆。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快速推进,数据资产化也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共识。企业能否充分释放数据潜能,赋能业务创新及发展,解锁数据”变现“之困,需要我们携手与共,让数据支撑的智能转型理想化为现实。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