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深化AI布局,创维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18-03-19
2018年3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工智能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角创维正式宣布,将与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2018年3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工智能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角创维正式宣布,将与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同时推出双方联合开发、搭载CoocaaOS与DuerOS双引擎超级AI电视Q5、Q6、Q7系列,另外创维、酷开等搭载酷开系统的老款智能电视也将于今年逐步升级为双智能引擎。

 

共赢的选择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彩电业将逐步摆脱单纯拼亮度、拼色域的尴尬时代,进入全新的“内容为王、智能体验”的AI时代。作为彩电行业人工智能的先驱,创维积极布局AI,推出了搭载创维自主研发AI芯片的超智能电视,在AI画质、AI语音和AI系统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创维此次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是创维全面深化其AI战略的新开端和重要转折点。创维的愿景是,用AI技术优化创维的多元化产品,带给用户更健康、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消费体验。

创维与百度的战略合作是一次优势互补、创新共赢的合作。创维拥有自主研发的AI芯片以及智能电视等终端产品,而百度则拥有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以及丰富的生态资源,这是一次软硬件的完美匹配,也是产品与服务的完美结合。

不过,双方的合作并不仅仅停留在产品层面,也不满足于推出几款智能电视、智能音箱产品或者几项智能服务,而是希望在AI的场景化应用方面进行深入探索,进一步推动智能家居概念的普及与落地。

此次创维酷开选择将DuerOS与百度搜索的所有资源引入酷开系统,百度内容生态是重中之重。业内人工智能语音引擎提供商虽然数量较多,但是创维坚定地选择与百度合作,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对百度知识图谱的认可。创维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产品的较量,不仅仅是识别率的比拼,更多的是后端服务的比拼,而借助百度DuerOS的内容生态和知识图谱能够为酷开系统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使用体验,这才是创维酷开最看重的。

知识图谱是显示知识发展进程与结构关系的一系列各种不同的图形,用可视化技术描述知识资源及其载体,挖掘、分析、构建、绘制和显示知识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知识图谱的应用涉及众多行业,目前热度较高的行业包括智能家电、医疗、金融、电商等。基于信息、知识和智能形成的闭环,从信息中获取知识,基于知识开发智能应用,而智能应用又产生新的信息,如此不断迭代,可以不断产生更加丰富的知识图谱,以及更加智能的应用。

酷开系统借助百度DuerOS丰富的内容生态和知识图谱,不仅能够提升电视用户的使用体验,而且基于百度搜索和人工智能语音能够创造更多广告、营销的新模式。借助电视的语音入口,解决电视遥控器使用繁琐的问题,提升应用打开的几率,流量价值巨大。通过语音搜索功能的加入,还能够提升酷开系统的使用体验,直接提升用户付费率、点播率,并且能够开发出更多新形态的广告形式,实现流量变现。

创维在终端方面的优势,加上百度强大的内容生态,不仅有利于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而且可以为双方都带来价值,实现共赢。此外,基于双方的合作,创维还能够推出更多“智慧家庭入口级”产品,通过这些创新的产品引导用户更快接受智能家居的概念,催生相关智能家居产品的购买欲望,从而实现酷开在智能家居生态链上的布局。

深入探索AI的场景化应用

此次创维与百度的合作,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和融合应用是最大亮点之一。

DuerOS是一款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可让用户以自然语言对话的交互方式,实现影音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出行路况等10大类目的200多项功能。同时,借助云端大脑,DuerOS还可以不断学习进化,变得越来越智慧。DuerOS已广泛适用于音箱、电视、冰箱、手机、机器人、车载、可穿戴、玩具等多种场景和设备。百度DuerOS将与酷开系统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具体来看,在人脸识别技术方面,双方合作后的酷开系统电视将通过识别电视机前的用户面部,系统将根据用户的观看习惯自动推荐内容,实现精准推送。

在图像识别技术方面,双方合作后的酷开系统将提供明星面部识别、使用场景识别、物品识别等功能,结合百度强大的搜索能力,可为用户提供更加准确的搜索内容和使用体验。

双方还将合作推出入口级智能音箱产品,将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终端。

在创维与百度共同的努力下,未来AI的场景化应用之路会越走越宽。在AI技术的支撑下,智能电视不仅听得更准、看得更清,而且可交互、可控制,可实现全场景、全语境、全生态的语音交流与服务,进而推动整个智能家居应用的进步。

AI时代驭风而行

今年,人工智能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AI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变革,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各厂商都加紧了在AI领域的布局。

AI将引领智能家居行业走向一个更广阔的市场,这也给了创维一个实现质的飞跃的机会。创维AI战略的核心是充分结合互联网与芯片技术,通过AI的算法,为消费者提供更优的体验,引领消费电子领域的创新发展,最终实现创维的“千亿”梦想。

创维的AI梦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创维旗下的互联网智能电视品牌酷开目前估值达100亿元,具有2800万家庭用户入口,并且在过去8年之中积累了丰富的客厅产品技术与运营经验,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毫无疑问,客厅电视是未来AI的必经之路,也是AI必争之地。

创维已经选对了“入口”,那么谁又来推创维一把呢?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OTT市场无论是规模、投资、用户,还是内容和广告主,都呈现爆发趋势,尤其是OTT终端的规模持续扩张,已与传统电视终端旗鼓相当。BAT厂商看好OTT市场前景,积极在终端布局,投资智能电视厂商。

创维判断,OTT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风口”期,未来三年将是OTT快速增长的“黄金三年”。OTT的价值凸显正是互联网一次更大范围的人群覆盖带来的红利。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可以通过更加简单、便捷的方式,通过大屏幕获取更多互联网的内容,获得更好的互联网服务。OTT大屏也将以前所未有的优质体验赢得更多用户的青睐。在AI领域的全面布局将使创维驭风而行,而与百度的合作无疑是装上了又一个助推器。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