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I 发展需要人类,麦肯锡提三大不败技能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2018-06-06
人类既然无可取代,什么样的技能才能应付未来工作所需?

 

要找会做事的人还是会做人的人?未来工作需要的可能是后者。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毫无疑问将改变职场与人类员工的必须技能,麦肯锡 (McKinsey) 在巴黎科技创业公司沙龙 Vivatech 上发布报告建议人类未来必须具备的三大能力,才足以应付产业变化,立于不败之地。

麻省理工学院 (MIT) 机器人学家 David Mindell 在日前由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的 EmTech Next 会议上表示,根据几十年的机器人研究经验,发现一个不变的真理就是机器总是需要帮助。如工厂或仓库机器人可以执行任务,但出现意外时仍然需要人们帮助。

麻省理工学院电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Daniela Rus 指出,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类执行深度法律研究,但机器不能写出引人注目的摘要,机器无法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机器无法说服法官,在法律上和制造业一样,机器和人类之间也会有分工。

奥巴马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表示,机器非常擅长的一件事就是数学,但不擅长的是同理心,建议强调人文科学等软技能,可能是让未来人类保持工作的最佳方式。

人类既然无可取代,什么样的技能才能应付未来工作所需?麦肯锡报告将劳动力区分为五大类,分别是体力与手动技能;基本认知技能;高度认知技能;社会与情感技能;科技技能。麦肯锡透过模型分析,企业主管调查以及人力资源主管的专访,接着根据未来经济情况预测每年每项技能的平均工作时数。

麦肯锡预测,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将会除去体力劳动工作和低技能岗位,比如生产线工人,以及基本认知技能岗位的工作人员,如收银员和资料输入人员。但是,虽然有些工作可能会消失,但同时也会创建新工作,新工作将需要其他 3 个关键技能。

较高的认知技能包括高级识字和写作、定量和统计技能、批判性思维和复杂的资讯处理。这些技能由医生、会计师、研究分析师和作家 / 编辑所具备。

社会和情感技能在不断发展的劳动力市场中仍然非常重要,包括高级沟通和谈判技巧、移情、持续学习、管理他人的能力和适应性。如业务开发、规划、灾害管理和咨询等工作都利用这些技能。

技术技能方面从基础到高级 IT 技能、数据分析、工程和研究,这些技能是未来最赚钱工作的条件。像是统计学家、软件开发人员、工程师、机器人专家和科学研究人员。但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媒体艺术与科学副教授 Iyad Rahwan 表示,随着电脑变得足够聪明可以自己编程,未来几年对软件工程师的需求将会减少。

责任编辑:何周重